嘉義美食、旅遊 | Chiayi

嘉義 | 新港板頭村交趾剪粘藝術村.交趾剪粘大壁堵/復興鐵橋

嘉義景點,嘉義新港板頭村,交趾剪粘藝術村,交趾剪粘大壁堵,復興鐵橋
嘉義新港板頭社區的交趾剪粘藝術村包括了四大區域,交趾剪粘大壁堵、古笨港戶外考古園區、百年復興鐵橋與板陶窯工藝文化園區。在參觀完板頭社區裡的板陶窯後,我們接著前往另外3景點,路途中會看見許多色彩繽紛的交趾剪粘藝術品,每一個作品都充滿著活力與童趣,每個角落都處處充滿驚喜,想當然爾,前來的遊玩的旅客必會拍到手機發燙呢!

嘉義住宿推薦|嘉義10家優質飯店、文創旅店實住分享
》嘉義住宿自己找:比較最低房價
AsiaYo 嘉義特色民宿推薦

 



首先我們經過板頭村的一個休憩點,充滿懷舊氣味的舊河道,可以在裡面享用午餐或著是小吃、飲料。只是我們並無在此處消費。(文字照片記錄於2011/04/02 )

 


無意間發現這條路是沿路有著鐵軌,其實在早期這裡是有火車行駛新港鄉板頭村,有條百年糖廠五分車鐵道橫跨北港溪上的復興鐵橋與北港通。(所指的應該就是現在走的這條鐵軌路)早期公路系統不發達,社區居民南來北往皆靠這條五分仔車鐵路。時代轉變,後期交通日漸發達,搭乘五分仔火車的人越來越少。於是臺糖在1982年停駛客運五分車僅保留貨運列車營運。後期臺糖沒落轉型,1998年臺糖鐵道全面停駛。( 部份引用自新港鄉板頭社區故事 )

 


一直到現在板頭村人還是期待著”相信有一天火車ㄟ轉來”。懷念著這條總是帶著人們上下課、戴著甘蔗的黃金鐵道。

 

沿著這條鐵軌的路上會看見許多各式各樣趣味圖案的陶彩座椅。


依原貌重建的板頭厝車站,原來的板頭車站已廢棄,這是村民們發動社區志工結合居民的力量才慢慢重建起來

※板頭厝車站:台糖嘉義、北港線小火車已廢除,但對新港鄉板頭、共和等村民,仍有著「相信有一天火車若轉來」的期待,鐵道沿線的頂菜園鄉土館陳明惠、板陶窯陳忠正,更出錢出力營造台糖鐵道的美麗風光,也在沿線興建涼亭式簡易木車站,重建板頭車站則是他們共同的願望。( 資料引用自:台糖板頭厝車站 重建落成 )

 


(2011年尚未完工的樣貌)


(2017已完工)

 


在車站內擺放了縮小版的五分仔火車  以及一些舊照片及文獻、資料。

 

社區導覽地圖都是用剪粘、馬賽克的拚貼方式呈現。

 



大型的藝術品 – 糖果牛

 





童年記趣也是非常經典的作品,常常在分享的文章或是雜誌報導上看見。繽紛的用色讓畫面中的小孩兒個個靈活靈現

 





沒想到這條道還挺長的,建議要來玩的朋友請穿球鞋唷!




再來我們到了交趾剪粘大壁堵, 真的一整面牆的剪黏設計。製做如此大型的藝術品,光是範圍應該就要投入不少人力和心血呢。


最後我們終於到達了百年復興鐵橋,鐵橋的另一頭其實已經封住了,橋體枕木步道年內腐壞,建議大家還是不要隨意進入才好。

#北港復興鐵橋:創建於西元1911年,隸屬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現今台糖公司北港糖廠所管理,為當初載運蔗糖的五分車所行駛的軌道之一,全長870公尺,為國內最長的運蔗鐵橋。

編列於雲林縣21個歷史建築之一的北港溪復興鐵橋,主要聯繫北港到嘉義的交通,長878.63公尺,RC排架76座,工字樑組合鋼梁74孔,下承式鋼樑板2孔,為目前糖鐵五分仔小火車鐵橋最長者,弓形彎曲鐵路橋樑,極為稀有,當時除了運送甘蔗之外,也肩負輸送農產品、生活用品等任務,另外也是沿線居民出入、學生,上下課搭乘的重要交通工具。

資料引用自: 【景點】台糖嘉北鐵路 北港復興鐵橋

 


目前開放的是鐵橋的另一頭 ,而白雪後頭的那個建築就是最終站古笨港戶外考古園區


古笨港戶外考古園區 主要是展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考古隊,在笨港遺址板頭村與崩溪缺兩地點的發掘成果。板頭村是清代縣丞屬故址,西元1999年試掘,出土遺物以建築磚瓦及大量陶瓷器為主。崩溪缺位於台糖復興鐵橋跨越北港溪處,2003年考古試掘,出土遺物包括磚瓦、陶瓷、銅錢、手飾及日常生活用品等。

在這個外型仿照台北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館的考古園區設有觀景台提供遊客登高欣賞周邊的田園之美。此時太陽已經快要下山了! 於是和神ちゃん在這裡悠閒的吹吹涼風,結束了今天的旅程!

板頭社區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板頭村5鄰17-1號
電話:05-7813-960  0982-502-919
官網:http://www.bantaoyao.com.tw/
相關網站:板頭社區網站

資料參考:
嘉義縣新港鄉板頭社區
新港鄉板頭社區的故事


 嘉義老屋甜點店 

▶ Come home 咖啡漫步.白洋房裡的優雅下午茶甜點 / 客製蛋糕
玖CAFE.老屋改建文青咖啡廳 打卡熱點/單品咖啡/每日甜點/乾燥花
▶ 嘉義甜而不膩手作甜品.巷弄老屋裡的夢幻甜食
▶ 
BLESS .咖啡 花茶 衣飾 金工~擁有獨特風味的藝術家隱密小店
 Daisy的雜貨店.簡單隨興的個性小店 ~ 咖啡 / 小食 / 茶 / 雜貨 / 小小展覽
 嘉義 | 屋子裡有甜點.老房裡的手作蛋糕每日限量供應~賣完提早打洋!!
 嘉義 | 玉山旅社咖啡.背包客住宿

加入好友


點圖就可以進入 白雪姬 喫趣玩  快來分享生活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