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美食、旅遊 | Changhua

彰化永靖 | 餘三館,台灣十大古宅!台1線旁的單進多護龍百年古厝

彰化永靖,彰化,彰化景點,餘三館,台灣十大古宅,百年古厝,彰化古宅,彰化古蹟

彰化永靖,彰化,彰化景點,餘三館,台灣十大古宅,百年古厝,彰化古宅,彰化古蹟餘三館位於彰化縣永靖鄉,為清康熙年間來自廣東潮州陳氏家族渡台定居所建的宅邸。宅邸由十六世祖陳有光擴建於1884年,七年後落成取名餘三館,有紀念祖先創業艱辛,蔭澤後代「多福、多壽、多子」之意。餘三館屬早期移民的閩南粵東式建築,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原三級古蹟),也是台灣十大古宅之一。

餘三館 (永靖陳宅)
地址:512彰化縣永靖鄉中山路一段451巷2號
電話:04-725-0057
開放時間: 請電話洽詢永靖餘三館

 

📌彰化田尾一日遊 | 遊田尾精選美拍/親子景點 懶人包
📌彰化住宿自己找點我享6折訂房

 

彰化永靖,彰化,彰化景點,餘三館,台灣十大古宅,百年古厝,彰化古宅,彰化古蹟陳氏家族為永靖大族,十五世祖陳義方曾在台灣三大民變之一的戴潮春事件,率鄉勇協助清廷平亂獲五品頂戴。長子十六世祖陳有光曾透過捐獻得到「貢元」之銜,正廳內有書寫相關頭銜的匾額和執事牌。餘三館目前仍有後人居住未對外開放,需經主人同意方可入內參觀。


「台灣十大古宅」這個頭銜,應出自於研究台灣傳統建築學者李乾朗的著作「台灣十大傳統民居」所摘錄的十間民宅。分別為台北林安泰宅、馬興陳宅、板橋林本源園邸大溪李騰芳宅、神岡筱雲山莊、霧峰林宅、潭子摘星山莊、社口林宅、永靖餘三館、佳冬蕭宅。這些保存相對完整的民宅,讓我們能一窺百年前大戶人家的生活場域,及當中蘊含的文化傳承與工藝之美。

 

彰化永靖,彰化,彰化景點,餘三館,台灣十大古宅,百年古厝,彰化古宅,彰化古蹟彰化永靖,彰化,彰化景點,餘三館,台灣十大古宅,百年古厝,彰化古宅,彰化古蹟餘三館鄰台1線,宅邸大門前有一座因風水設置的半月池,池畔有「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蹟碑」一座。半月池和台1線之間還有一小片土地遍植林木,曾在日治時期被設立為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神社公園。


這位在1895年隨日軍登陸澳底執行「接收」台灣任務的日本皇族,一路由北打到南最後於台南過世,期間路過彰化曾在餘三館留宿三晚。被神格化的親王在台灣只要路過睡過的地方都樹立類似的紀念碑,數量達數十座。改朝換代後多數紀念碑被毀壞拆除,餘三館的碑是少數幾處保留下來的,原因是陳家在戰後先自行拆除存放,直到近年才重新樹立起來。

 

彰化永靖,彰化,彰化景點,餘三館,台灣十大古宅,百年古厝,彰化古宅,彰化古蹟彰化永靖,彰化,彰化景點,餘三館,台灣十大古宅,百年古厝,彰化古宅,彰化古蹟彰化永靖,彰化,彰化景點,餘三館,台灣十大古宅,百年古厝,彰化古宅,彰化古蹟我們在周日下午抵達餘三館,門樓大門緊閉看似未對外開放,一位在屋外半月池畔餵魚的大叔回頭看我們,經詢問後由他領著從側邊小門入內。原來大叔是陳家後代,表達感謝之意後,他便獨自走進左外護龍的屋內。

 

彰化永靖,彰化,彰化景點,餘三館,台灣十大古宅,百年古厝,彰化古宅,彰化古蹟彰化永靖,彰化,彰化景點,餘三館,台灣十大古宅,百年古厝,彰化古宅,彰化古蹟彰化永靖,彰化,彰化景點,餘三館,台灣十大古宅,百年古厝,彰化古宅,彰化古蹟餘三館包含半月池、門樓、前埕、中庭、軒亭、正廳、左右護龍、左右外護龍與後院。緊閉後的門樓和圍牆具防禦功能,也能阻絕外部的視線。由側門進入後抵達中庭,中庭和前埕間有矮牆區隔。合院為融合閩粵風格的木構磚造傳統建築,一旁陳家後代居住的外護龍是戰後才改建的鋼筋混凝土樓房。

 

彰化永靖,彰化,彰化景點,餘三館,台灣十大古宅,百年古厝,彰化古宅,彰化古蹟 彰化永靖,彰化,彰化景點,餘三館,台灣十大古宅,百年古厝,彰化古宅,彰化古蹟

彰化永靖,彰化,彰化景點,餘三館,台灣十大古宅,百年古厝,彰化古宅,彰化古蹟彰化永靖,彰化,彰化景點,餘三館,台灣十大古宅,百年古厝,彰化古宅,彰化古蹟大戶人家的泥塑、木雕、石作、彩繪做工細緻不在話下,餘三館上一次修復時間是2003年,部分裝飾略為斑駁毀損,不過看起來仍是古樸典雅。最值得一看的是銜接正廳的軒亭,卷棚歇山式屋頂下的斗栱、托木雕刻與彩繪相當精美,不輸廟宇。軒亭做為接待客人、休憩的空間,是少見於一般民宅的配置。

 

彰化永靖,彰化,彰化景點,餘三館,台灣十大古宅,百年古厝,彰化古宅,彰化古蹟彰化永靖,彰化,彰化景點,餘三館,台灣十大古宅,百年古厝,彰化古宅,彰化古蹟 彰化永靖,彰化,彰化景點,餘三館,台灣十大古宅,百年古厝,彰化古宅,彰化古蹟帶有客家風格白牆的正廳內懸掛「創垂堂」匾額,有後代子孫能承繼祖先福澤並予以發揚光大之意。不確定是否能進入屋內參觀,我們僅將步伐止於門外的軒亭下,欣賞屋內的陳設與壁畫。

 

彰化永靖,彰化,彰化景點,餘三館,台灣十大古宅,百年古厝,彰化古宅,彰化古蹟彰化永靖,彰化,彰化景點,餘三館,台灣十大古宅,百年古厝,彰化古宅,彰化古蹟彰化永靖,彰化,彰化景點,餘三館,台灣十大古宅,百年古厝,彰化古宅,彰化古蹟彰化永靖,彰化,彰化景點,餘三館,台灣十大古宅,百年古厝,彰化古宅,彰化古蹟左右護龍門窗緊閉,簷廊懸有清光緒年間所立的「歷山」、「雷澤」二匾,傳說陳姓先祖舜帝曾耕種於歷山之下,捕魚於雷澤之區,有期勉後人與不忘本之意。

 

彰化永靖,彰化,彰化景點,餘三館,台灣十大古宅,百年古厝,彰化古宅,彰化古蹟餘三館的後人守護著這珍貴的文化資產讓我們有機會一探究竟,居住在承載自祖先的生活脈絡與享有其餘蔭的古宅中,想必是很幸福的事。距離田尾公路花園僅五分鐘車程,對於古厝有興趣可順路前往,希望大家運氣很好,來此都能遇到正在半月池餵魚的陳家後人。

(共同作者 | 文章編輯:Sphere)

餘三館 (永靖陳宅)
地址:512彰化縣永靖鄉中山路一段451巷2號
電話:04-725-0057
開放時間: 請電話洽詢永靖餘三館


台灣一日遊系列

南投竹山一日遊 | 竹山老街美食,紫南宮發財金/百年林圮埔老街
連假花蓮輕旅行.8個花蓮必去私房打卡景點!
大稻埕、迪化街一日遊 | 古蹟、雜貨散步地圖,文青咖啡廳
北海岸一日遊景點 | 石門富貴角燈塔、老梅迷宮
北海岸三芝景點三生步道 | 賞櫻秘境、溪流與梯田的鄉間生態步道
南投日月潭一日遊 | 日月潭景點行程怎麼排?
嘉義民雄景點一日遊 | 走遍熱門IG打卡點,全台最美星巴克
台南玉井一日遊 | 芒果故鄉玉井必逛5景點.連環泡有芒果
嘉義一日遊打卡輕旅行 | 嘉義美食/景點路線規畫
桃園輕旅行.人氣景點在地人一次告訴你

加入好友


點圖就可以進入 白雪姬 喫趣玩  快來分享生活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