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 Hsinchu

新竹湖口 │ 好客文創園區,認識客家文化、購買農特產品,來場親子共遊的文化輕旅行

好客文創園區是座以客家文化為主軸的文創園區,位於新竹縣內有8成5以上客家人口的湖口鄉。在現代化的客家圓樓和街屋中,以客家文化為主軸,結合在地農特產、文創、童趣的園區,非常適合攜家帶眷前往,而且入園不需購票,免費參觀。

湖口這座人口僅約8萬的客庄最廣為人知的就是湖口老街和休息站,當過兵或從事科技相關產業的人,或許還會知道這裡有座裝甲兵營區和工業區。在2018年由湖口鄉農會籌建的好課文創園區開幕後,讓此地文化產業有了紮根的基地,也多了處觀光景點供旅客停留。

湖口好客文創園區
地址:新竹縣湖口鄉中平路一段510號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五08:00–17:00,週六、周日09:00–18:00
費用:免費參觀

延伸閱讀
HOT新竹湖口老街散策.客家風情老街美食
新竹北埔 | 山吹舍 yamabuki sha・隱身巷弄的老房咖啡館
新竹厚食聚落 | 城市中一抹綠意.充滿人情味的小農市集
新竹Art Tree藝樹cafe&tea.泰式料理咖啡廳/泰式奶茶

園區以客家傳統風格的兩座圓樓和兩排拱形街屋組成,依功能性園區大致規劃出客家文化展示、美食、在地農特產販售的區域,還有戶外市集、街頭藝人表演、手作課程…等。以地方性農會的資源能打造出這樣的多元化園區,應給他們掌聲。

進入園區後目光最先被吸引的就是這些充滿童趣的大水果,材質為FRP翻模,造型可愛色彩繽紛、安全穩固,多數能坐上去拍照,帶小朋友來想必會非常開心。

假日來適逢有戶外市集,攤位不多,沒有打香腸、臭豆腐,有模有樣弄出個乾淨、整潔的文青風。

入口右側的客家街屋是整個園區的精華,內部展示客家文化與文物、湖口故事。

或許與農會經營有關,特別拉出一個展廳介紹神農大帝,還藉由多媒體互動遊戲讓遊客認識草藥功效。

客家傳統婚禮的古禮服供試穿體驗,並展示禮堂、花轎和八卦床,也提供古禮場地租借。

園區的用餐空間由此進入,有HA咖啡和好食冰鋪,座位不多卻安排得宜,無擁擠感。

好客樓是以客家傳統土樓造型為藍本建造的場館,內部挑高空間供奉一座頭、手可動的神農大帝,在每天上午10點和下午3點會有變臉表演聲光秀。

好客樓還有古農具展示和名為「記憶拼圖館」的特展空間,目前展示老台灣記憶的袖珍模型,十分精彩。

最後,想買些在地農特產,就到左側客家街屋內的農產鋪,這空間才是湖口鄉農會設置園區的最大目的吧。

湖口好客文創園區
新竹縣湖口鄉中平路一段510號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五08:00–17:00,週六、周日09:00–18:00
費用:免費參觀

加入好友


點圖就可以進入 白雪姬 喫趣玩  快來分享生活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