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美食、旅遊 | Kinmen

金門美食 | 鴻美餐飲百貨,阿兵哥退伍後念念不忘的炒泡麵創始店

金門美食,鴻美餐飲百貨,炒泡麵創始店,金門排隊美食,金門金湖,金門旅遊,蛋狗蛋香,炒泡麵,金門炒泡麵

金門美食,鴻美餐飲百貨,炒泡麵創始店,金門排隊美食,金門金湖,金門旅遊,蛋狗蛋香,炒泡麵,金門炒泡麵鴻美餐飲百貨位於金湖鎮安民村,是間經營餐廳與販賣雜貨的店家,以據說為炒泡麵的創始店而聞名,是許多曾在金門服役的阿兵哥退伍後仍魂牽夢縈的美食。店面後方緊鄰金防部幹訓班營區,附近有榕園和八二三戰史館等景點,以及造型古樸可愛的西洪風獅爺可順路一訪。

金門自由行 2021金門旅遊這樣玩:金門機票/租車、IG網美打卡點、住宿、在地美食行程

鴻美餐飲百貨
地址:891金門縣金湖鎮安民2號
電話: 08-233 2600
營業時間:10:00-15:00 (週二休)

 

金門美食,鴻美餐飲百貨,炒泡麵創始店,金門排隊美食,金門金湖,金門旅遊,蛋狗蛋香,炒泡麵,金門炒泡麵
金門風獅爺分佈全島各處,鴻美附近的西洪風獅爺造型頗為古樸,線條簡單

 

金門美食,鴻美餐飲百貨,炒泡麵創始店,金門排隊美食,金門金湖,金門旅遊,蛋狗蛋香,炒泡麵,金門炒泡麵第一次知道鴻美這間店,是我多年前服役時在幹訓班受士官訓,連上學員們閒聊中有人唱起一首內有鴻美這間店名的歌。歌曲可能是他自己掰的,大夥笑得很歡樂,歌詞內容我已不記得,應該沒什麼營養,反正當兵嘛。印象中後來話題間提到店家有幾位漂亮女兒,然後得知可在營區內的牆邊跟他們買東西。當然,不能被發現。

 

不久後,我為了寄信急需郵票,等不及放假外出就跟著其他人跑到幹訓班後門附近,印象中那邊與外頭的鴻美餐飲之間僅有厚重的九重葛之類植物阻隔,沒有圍牆。原來如此,的確是個交易的好地方,只是被班長抓到可能就不太妙。

 

我鬼鬼祟祟東張西望,此時見一位女生站在植物牆後方不遠處,似乎也在等待著什麼,生意上門了。當時很久沒看到年輕女生,似乎如傳言般長的好看,但時間久遠印象模楜,記憶早已不可考,也不知是大女兒還是二女兒?跟她說明我要買的郵票面額和數量,她便轉身走回家拿來給我,一手交錢一手交貨,謝謝再見。離開時走得匆忙,我的五分頭保護力不足,頭皮還被九重葛劃傷見血。

 

這是我腦海中僅存與鴻美間的唯一回憶,不含炒泡麵。

 

金門美食,鴻美餐飲百貨,炒泡麵創始店,金門排隊美食,金門金湖,金門旅遊,蛋狗蛋香,炒泡麵,金門炒泡麵牆上所張貼的剪報有老闆與女兒合影,至今我仍不曉得當初看到的是哪位。

 

我年輕時不太會為了美食東奔西跑,又因受訓關係只在幹訓班待兩、三個月,結訓後就回到原單位,地緣關係不足。而且金門很多商家都有賣炒泡麵,剛下部隊時據連上學長介紹,我們駐地附近的小徑八三么…不!是「合泉」,最美味。我初次嘗鮮後也的確滿意,因此沒刻意去尋覓其他家來做比較。

 

金門美食,鴻美餐飲百貨,炒泡麵創始店,金門排隊美食,金門金湖,金門旅遊,蛋狗蛋香,炒泡麵,金門炒泡麵撰文時我努力回想除了買郵票是否有入內買過雞排或飲料,但似乎只有路過或是站在店外的印象。在退伍多年後的第二次金門旅行時,我終於初次踏入鴻美餐飲的店面。店內除了餐桌椅還擺設酒類、飲料和日用品,很多金門店家都是這般樸素樣貌,鴻美算是整潔乾淨。

 

金門美食,鴻美餐飲百貨,炒泡麵創始店,金門排隊美食,金門金湖,金門旅遊,蛋狗蛋香,炒泡麵,金門炒泡麵前一攤才吃了合泉蛋狗蛋香和炸物又直接來這,當平鋪在不鏽鋼盤內傳說中的炒泡麵端上來後,雖然有點飽,還是努力將盤內的麵掃光。炒泡麵作法單純,用料各家不一,鴻美使用肉絲、蒜頭、蔥、蛋、紅蘿蔔和高麗菜絲拌炒,麵中是台灣難尋的簡單滋味再參雜久遠的軍旅回憶,想必許多像我一樣的退伍老兵多年後品嘗都會有這種感覺。

 

金門美食,鴻美餐飲百貨,炒泡麵創始店,金門排隊美食,金門金湖,金門旅遊,蛋狗蛋香,炒泡麵,金門炒泡麵金門美食,鴻美餐飲百貨,炒泡麵創始店,金門排隊美食,金門金湖,金門旅遊,蛋狗蛋香,炒泡麵,金門炒泡麵金門美食,鴻美餐飲百貨,炒泡麵創始店,金門排隊美食,金門金湖,金門旅遊,蛋狗蛋香,炒泡麵,金門炒泡麵金門美食,鴻美餐飲百貨,炒泡麵創始店,金門排隊美食,金門金湖,金門旅遊,蛋狗蛋香,炒泡麵,金門炒泡麵
除了炒泡麵以外,好友阿姨作東還點了不少東西招待我們,盛情難卻之下吃得更撐了。

提到金門美食不做多想,對我來說就是金城的廣東粥和沙美的燒餅。炒泡麵卻是那段初抵金門苦悶日子中偶爾出現的小確幸,以不凡意義存在我心中的食物。

(共同作者 | 文章編輯:Sphere)

鴻美餐飲百貨
地址:891金門縣金湖鎮安民2號
電話: 08-233 2600
營業時間:10:00-15:00 (週二休)

加入好友


點圖就可以進入 白雪姬 喫趣玩  快來分享生活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