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離島,  金門美食、旅遊 | Kinmen

金門景點 | 金城模範街,金門最具代表性的紅磚連廊式老街

金門景點,金城模範街,金門老街,金門旅遊,金門

金城模範街位於金門縣金城鎮的金城老街一帶,為一條長約70公尺、由40間連廊式洋樓店屋所組成的街道。店屋面街道側為洋樓,第二進為閩式建築,融合東西方風格,甚至引進南洋的五腳基(騎樓)型式。由街頭望去,整齊劃一的樓房以磚造栱圈相連,是金門最具代表性的老街。

金門旅遊要怎樣玩?3天2夜自由行全攻略
金門最划算的住宿

延伸閱讀

金門美食 | 蚵嗲之家.金城老街必吃排隊美食!現包現炸香脆爆汁

金門景點,金城模範街,金門老街,金門旅遊,金門

模範街原是明末鄭成功於後浦訓練軍隊的內校場,西元1924年由金門縣商會集資興建,由惠安溪底派大木匠師王益順(修建過艋舺龍山寺、臺北孔廟、新竹都城隍廟、鹿港天后宮)之子王廷元設計。模範街有別於傳統合院式民宅,建築的整齊優美都可視為當代典範,故名模範街。

金門景點,金城模範街,金門老街,金門旅遊,金門

與台灣差不多時期進行市區改正所興建的迪化街三峽湖口大溪…等老街來說,儘管模範街同為類似型態的建築,卻無華麗裝飾的山牆與牌樓;模範街的店屋同中有異,除部份住戶在陽台使用綠釉欄杆,或在雨遮、鳥踏…等細節以簡單造型修飾,整體看來立面相對樸實。

在軍旅生涯的休假日,我偶爾會搭乘公車到金城老街採購生活日用品,雖然模範街離下車處的金城車站不遠,但已過全盛期的模範街並不是阿兵哥們聚集的街道。印象中我們一下車常沿著中興路126巷走到中興路,沿途吃喝採買,再走莒光路經邱良功母節孝坊接模範街回到車站。這條路線範圍就差不多是金城老街的精隨,只是無規劃的舊街區,路不熟就覺得像走在迷宮中。上方照片為千禧年所拍攝的模範街,當時還是條寧靜且無商業氣息的街道。

有別於金城老街大部份已被住戶自行翻新的屋子,模範街大致維持昔日樣貌,在這個時代來定義所謂的「模範」,似乎更像是修舊如舊之典範。模範街店家商業化程度不如台灣本島老街,也無熙攘的人潮,逛起來還算舒適;只是為了做生意的種種擺設與招牌與美麗的街道略顯違和,過往的質樸美感大打折扣。

模範街是金城老街的一部份,離開模範街後不妨花時間逛逛這隨當地人生活作息而平凡存在著的老街區。老街建物新舊雜陳,多年來感覺沒太大改變。總兵署、奎閣、邱良功母節孝坊、後浦16藝文特區、將軍第、浯江書院等古蹟景點;庶民美味如廣東粥、燒餅、蚵嗲,都能在街巷的轉角間驚喜遇見。


(共同作者 | 文章編輯:Sphere)

金城模範街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模範街

加入好友


點圖就可以進入 白雪姬 喫趣玩  快來分享生活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