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 New Taipei City

新北板橋 | 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清末台灣首富的華美豪宅與園林造景,台灣十大古宅

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

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位於新北板橋,為日治時期台灣五大家族之一板橋林家的私人園邸,俗稱林家花園。林本源園邸有園林和宅邸兩個區域,共占地約六千坪。中式園林的華美展現大戶人家的品味,而三落大厝更可看出家族雄厚的經濟實力,為台灣僅存最完整的園林建築,也是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之一。

 

林本源園邸
Lin Family Mansion and Garden
開放時間:9:00-17:00
休館時間:每月第一周的周一(若適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隔日休園)及除夕、大年初一
門票費用:全票80,設籍新北市免費入場,其餘免費入場資格請至官網查詢
■ 平日導覽時段:10:00、11:00、14:00、15:00
■ 假日導覽時段:10:00、11:00、14:00、14:30、15:00
■ 三落大厝每場限制30人,每場30分鐘,需先至入口處服務台領取導覽證

 

延伸閱讀
彰化餘三館,台1線旁的單進多護龍百年古厝
桃園國定古蹟李騰芳古宅,阡陌間的傳統建築之美

FlourishBakery花咲,IG熱門麵包店
台北捷運站咖啡廳 提供wifi / 不限時 
Ten Ten Den Den 點點甜甜.隱藏巷弄人氣甜點
PonPie 澎派.巷弄間的隱藏手工甜點店

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台灣十大古宅」這個頭銜,應出自於研究台灣傳統建築學者李乾朗的著作「台灣十大傳統民居」所摘錄的十間民宅。分別為台北林安泰宅、板橋林本源園邸、大溪李騰芳宅、神岡筱雲山莊、霧峰林宅、潭子摘星山莊、社口林宅、永靖餘三館、馬興陳宅、佳冬蕭宅。這些保存相對完整的民宅,讓我們能一窺百年前大戶人家的生活場域,及當中蘊含的文化傳承與工藝之美。


關於林本園家族

林本源家族在清乾隆時期由林應寅自福建漳州移居台灣淡水廳新莊,其子林平侯在以泉州移民為主的新莊賣米發跡。後來因躲避漳泉械鬥,西元1818年舉家遷居至大嵙崁(今桃園大溪)開墾、圈地成為北部大地主。直到西元1847年因收佃租方便,林家第三代林國華與林國芳兩兄弟又北上枋橋(今板橋)建弼益館,此為林本源園邸前身。

「林本源」是板橋林家的商號,源自林家第二代林平侯將家產分為「飲記」、「水記」、「本記」、「思記」、「源記」給五位兒子繼承,合起來念為飲水本思源。其中「本記」林國華與「源記」林國芳為同母兄弟,兩兄弟將商號合併為林本源。

在漳、泉移民彼此仍衝突不斷的19世紀中期,林本源家族遷居枋橋後還協助築枋橋城抵禦台北盆地居人數優勢的泉州移民,之後也藉由開設大觀書社和通婚來逐漸化解漳、泉兩族群間的仇恨,對於地方發展有重大貢獻。而林家的政商關係綿密,影響力由清末延續至日治時期乃至近代。

 

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身為出生新莊老街的泉州移民後代,對於百年前與一水之隔的板橋漳州人間的族群恩怨,以及原經新莊的鐵道在日治時期因故挪移至板橋的往事,我自小略有所聞。而有了林家與鐵道的進駐,加上新莊因河道淤塞不易大船入港做生意,使得板橋的都市發展似乎就這麼凌駕於新莊之上,宛如一旁流入淡水河的大漢溪,再也回不去了。

因地緣關係,林家花園是我成長過程中不時會去走走的景點。猶記得小時候曾在大池畔的假山跑上跑下玩得不亦樂乎,或是初學攝影時和同學們拿著相機在花園裡找尋靈感,同時也是約會拍美照的好地方,近期造訪則是欣賞樓閣與園林的美。在人生的不同階段感受不同的樂趣,很慶幸林家花園始終都是一處我想去就隨時都能輕易抵達的地方。

 

林家三落大厝

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進入園邸迎面而來是條筆直步道,右側牆外即林家三落大厝。建於19世紀末期的三落大厝為林本源家族宅邸,後方原本另有一座五落大厝則在1980年代被林家後人拆除改建成高樓出售。而三落大厝經整修後於2001年才開放民眾參觀,產權仍屬於「祭祀公業林本源」,想必清明時節仍有林家後人回來祭祖。

 

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參觀三落大厝需先在入口處登記領號碼牌,時間一到再集合統一跟隨導覽員入內,一天開放四個時段(假日五個),每時段30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改為15人)。我們趕上當天最後一梯次,拿號碼牌也得先排隊,等候期間工作人員會不斷清點人數看是否超過,一額滿就算想排也會被勸離,想參觀建議提早報到。

 

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大厝前方有座用途為灌溉、防火及做為風水有護宅之意的半月池。庭院有座以青斗石雙面透雕而成的聖旨碑,為林家捐款給清政府獲光緒帝頒贈的「樂善好施」牌坊頂端一部份,是林家貢獻朝廷取得榮耀的見證,原置於新莊街的牌坊上,後來因道路拓寬被拆除,石碑轉而安置於此。聖旨碑與宅邸內的「光祿第」、「尚義可風」兩面匾額,於西元2015年登錄為新北市「一般古物」。若想得知完整的聖旨與牌坊樣貌,可參考金門「邱良功母節孝坊」或北市「周氏節孝坊」。

 

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 燕尾屋頂是大戶人家的基本配備,可惜後方原五落大厝拆除後所改建成的大樓讓天際線不夠完美。

 

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大厝正面為九開間,磚牆以八角和十字型排列組砌,夾雜深淺不一的紋路,使得牆面饒富變化,光看這工法就十分欽佩。

 

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 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大門兩側的磚雕和使用繁複幾何圖形裝飾的門窗雕花,還有上方斗栱托木的彩繪也都相當精美。整體而言宅邸有著低調的華美氣息,不愧為清末台灣首富的宅邸。

 

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大厝內有52間房,門窗超過120扇,空間配置以左尊右卑為序排列定位安排族人的居室,越靠近中軸地位越高,第一落為管家佣人使用,最深的第三落為林家長輩。進入門廳便禁止攝影,且受到另外兩位工作人員嚴密監控行動範圍,比起李騰芳古厝的自由自在如天壤之別。不過能理解宅邸仍屬私人產業,若出現任何毀損或遺失,責任在他們身上,謹慎點也是應該。

30分鐘的導覽很快就結束,行程後段有點趕鴨子上架,倉促走完,準時關門。如此精彩有故事的大厝,不能多留下些照片和更多時間探訪難免有些遺憾。

 

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 林本源園邸

林家花園占地近四千坪,花費鉅資興建的園林,工匠建材大多來自中國。花園內有多處建築與人造山水,一度有「臺灣四大名園」美譽,其他三座為臺南吳園、新竹北郭園、霧峰萊園。現在北郭園已不復見,林家花園則是台灣保存最完整的園林建築。

做為林家交際應酬與遊園賞景之用,林家花園風光的年代似乎不長。因國共內戰遷台的難民佔據,或任其頹圮毀壞,使花園長期以來蒙上一層陰影。所幸在西元1977年林家捐出產權,經政府整修後對外開放。原屬於上流社會的私人遊憩場域,如今連我們這般平民百姓也能入內參觀,除了生為現代人的幸福,還得感謝林家的慷慨貢獻。

 

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
林家花園依功能性分為四個區域,書齋區的汲古書屋和方鑑齋;招待貴賓下榻和聚會休閒的來青閣、香玉簃;定靜堂和月波水榭為宴會場所;觀稼樓和榕蔭大池則是遊園賞景之處。每個不同區域的路徑上使用迴廊、圍牆、植栽來造景,營造層次豐富的景緻,可漫步其中感受中式園林帶來的視覺饗宴。

 

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 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花園是自由的,在揮別了處處受限的三落大厝後,偌大的園林想怎麼走就怎麼走,想待多久就待多久。園林中除了每棟功能不一的美麗建物以外,可留意景觀牆和漏窗,牆面有階梯狀、波浪狀、書卷狀,做為園林中不同區域的分隔;牆面上的漏窗則有古幣、花瓶、蝙蝠、蝴蝶、竹、桃…等多項造型,富吉祥的意涵在內。

 

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汲古書屋現為文創商店,原用途是做為藏書及供林家人讀書的場所,名稱源自明末文人毛子晉之汲古閣。建築門窗壁面和裝飾簡單大方,門前有座屋頂為卷頂的軒亭也頗為特別。前庭擺設小盆景,飽覽詩書之餘可在此休憩片刻、怡情養性。

 

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方鑑齋為昔日林家主人與文人間的交遊場所。「方鑒」指的是此處中央的方形水池,水池四周圍繞著戲亭、看台、遊廊和假山,可在此吟詠、看戲,現在則成了賞景、休息、攝影的場所,我認為景緻是整座花園中最值得細細品味之處。

 

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通過方鑑齋的遊廊來到來青閣。這棟樓房昔日是賓客的下榻之處,登樓可眺望四周的青山綠野故名來青。兩層樓高的屋頂採歇山式,門窗雕刻細緻,整體看來大器美觀。來青閣也設有戲亭,可看出當時上流社會對於看戲這項休閒娛樂的重視,戲亭內有匾額書寫「開軒一笑」,又名開軒一笑亭。

 

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
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
香玉簃(簃音同移,樓閣邊小屋之意)為觀賞花卉的場所,屋子前方有花圃,每當花季時主人會邀請賓客前往賞花。我們去的時間不太對,無花團錦簇之感,倒是發現屋前的廊道挺適合拍攝個人照。

 

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
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
同屬一個區域的定靜堂與月波水榭為招待賓客的場所。其中,有著寬廣前埕的定靜堂為舉行宴會之處,以磚石砌成的建物外觀頗有三落大厝的風格延伸,是棟四合院型式建築,內部空間可擺設酒席十餘桌。

 

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月波水榭是以小橋連接水池中的雙菱形建物所構築出來的景緻,一旁還有迴旋石梯可登上屋頂平台。「月波」指月色映在水中隨波流動,「水榭」為水中建物,用了月波水榭這夜景意象,我想此處應該是賓客在定靜堂享用晚餐後,移駕到此繼續談天賞月的好地方。

 

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觀稼樓是園內早期建築,兩層高的樓略小於來青閣,昔日登樓可遠眺觀音山下的田園美景故有此名。只是若能看到觀音山下,那稍近一點的對岸新莊泉州人動向應該也無所遁形吧,畢竟林家花園曾做為枋橋城的指揮中心。

 

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榕蔭大池是有著假山、榕樹、涼亭的不規則水池,假山造景仿林家漳州故里的山水樣式。水池畔與假山高低錯落的路徑宛如迷宮,使我憶起兒時在此奔跑的快樂回憶。而走幾步回頭一望景緻更替,亦不輸日本的迴遊式庭園。

2017年國片「血觀音」中的宴會場景就在林家花園榕蔭大池拍攝。以中式傳統元素為基底,呈現上流社會與政商間的交際日常,個人認為是部上乘之作。導演為執導過「女朋友、男朋友」、「冏男孩」的楊雅喆,可看看他眼中林家花園的模樣。


林家花園這一帶曾是枋橋城的範圍內,也是古老的市街區,與鴻海郭董頗有淵源的板橋慈惠宮和黃石市場的美食群都在附近,參觀完花園若還有時間可一併走訪。

板橋景點,新北景點,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與三落大厝,國定古蹟,台灣十大古宅,新北一日遊,黃石市場,台灣老宅

 

林本源園邸
Lin Family Mansion and Garden

開放時間:9:00-17:00
休館時間:每月第一周的周一(若適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隔日休園)及除夕、大年初一
門票費用:全票80,設籍新北市免費入場,其餘免費入場資格請至官網查詢
平日導覽時段:10:00、11:00、14:00、15:00
假日導覽時段:10:00、11:00、14:00、14:30、15:00
三落大厝每場限制30人,每場30分鐘,需先至入口處服務台領取導覽證
官網:林本源園邸


延伸閱讀
散步台北 精選的10間必訪老房改建甜點咖啡廳 x 捷運站美食
台北捷運站咖啡廳 提供wifi / 不限時 
來桃園吃甜點!必訪的五間風格甜點咖啡廳
不能錯過的五間中壢咖啡廳!最夢幻甜點口袋名單
宜蘭精選10間文青風下午茶咖啡館!老房x手工甜點x打卡景點



台北優質咖啡館 

台北咖啡廳,咖啡廳懶人包,咖啡廳,台北美食

加入好友


點圖就可以進入 白雪姬 喫趣玩  快來分享生活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