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居家裝潢 不後悔的30年舊公寓翻新經驗.80%我們在一起的日子

居家裝潢,舊公寓翻新,老屋翻新,居家設計,新房,裝潢

居家裝潢,舊公寓翻新,老屋翻新,居家設計,新房,裝潢
男女雙方在穩定交往到一個程度後,自然而然的就會進入論及婚嫁、攜手共度終身的階段,共同擁有一個家是雙方的期待,更是彼此努力到現在的目標。很幸運的是在我還沒意識到成家,也沒想過婚後是要搬出來自住還是和男方家人共住這些看似細微的小事時,我的另一半在心裡早有打算。

而決定購屋是在交往四、五年左右,在這之前我們沒有同居過,各有各的空間,很少一起日常相處。自男女關係的漸漸沒那麼保守後,很多情侶相處久了會考慮同居,婚前的伴侶也會同意試婚,希望在婚前能先生活在一起,提前協調許多生活上的細節,避免婚後才出現想法的分歧,光是馬桶座墊要不要掀都可以大吵一架!所以在婚前先購屋除了為未來的家提前做準備之外,也讓我們多些時間在一起「生活」。

居家裝潢,舊公寓翻新,老屋翻新,居家設計,新房,裝潢 居家裝潢,舊公寓翻新,老屋翻新,居家設計,新房,裝潢
三十年舊公寓,室內約23坪,進門看不見客廳,空間被隔成了3間房又窄又小,正中央僅留一條小通道,過時的原裝潢讓人困擾,買的是新成屋,裝潢範圍小很多,若是老房中古屋,免不了花時間拆除打掉重練。至於為何選擇它,很大原因在於拆除這些隔間後的房子還算是方正吧。

在前期,我們找過設計師到府丈量,繪出一張張期望的夢想藍圖,請教過木工師父報價的費用計算方式。現實是殘酷的,不堪負荷的設計費,多做櫥櫃所拉高的成本,將近七個月的反覆考量,現實與夢想間不斷的拉扯,即使在動工的前一日,也絲毫無法放鬆心情,我想這應該是所有經歷過裝潢的人,最痛苦又甜蜜的回憶。

不確定花這樣久的時間做功課是否有點罕見,我們購屋後七個月才開始正式翻修裝潢,也許是個性使然,對於很多的細節顯得特別在乎,很多人購屋後才開始決定裝潢風格的走向,但我建議開始看房時就收集資料,最好是看見喜歡的設計風格就直接存下圖片整理到固定資料夾內。

  購屋前該做的事  
1 、決定房子裝潢風格
2 、收集相關照片
 引申閱讀   淺談購屋經驗.買老房該注意的4件事

居家裝潢,舊公寓翻新,老屋翻新,居家設計,新房,裝潢
許多人在裝潢前沒有做好功課,很容易花錢買教訓,整個裝潢工程從設計、估價、施工到交屋,每個環節都有眉角與細節,最簡單的就先從裝潢設計開始談,下方直接列出我認為重點。

  裝潢設計前不能忽略的五個重點  

1、了解家庭成員生活習性與需求
生活習慣對整個格局設計的動線有很大的影響,像我和神ちゃん從事設計,需要各自工作的空間,所以在設計格局時就必須把這部份特別列出。或是依家庭成員習性來調整插座孔的配置,減少延長線的使用,所以有些咖啡廳就會直接在地板上設置插座孔,方便筆電使用等等。(像我們就有點後悔沒有做大桌下的金屬插座,冬天還滿常吃火鍋的)

2、注意採光與通風
採光和通風是很重要的購屋考量,有很多明明採光很好經過裝潢後反而擋住了自然光線的案例。老屋子格局大多是屬單面採光,若是再改建為外推陽台的話,採光至少會再少上一半,弄的大白天也得開燈的冏境。多觀察日出、日落的方位將自然光引導入房裡最棒的方式,或是裝潢時使用穿透性的材質當隔間,例如:玻璃隔間。

3、預留家電擺放的位置
首先家電擺放的位置牽扯到收納櫃與預留插座的問題,家電的大小確認好後才能請木工訂製櫃體,木作櫃的價格會依尺寸而有不同的報價,先確定好大小才不會完成後家電都放不進去!家電位置規畫好後就可緊接著考慮插座位置。小提醒:若是未來打算安裝免治馬桶的話,一定要在廁所預留電源插座唷!

4、不必要的隔間與櫃子
過多的隔間與用不到的櫃子除了會縮小室內面積也會提高裝修的成本,甚至影響到通風與採光。當初在設計家裡時就不打算做太多的木作櫃,連客廳的電視櫃也直接在傢具行購買喜歡的樣式。居家室內裝潢和設計網頁、廣告一樣,適當的留白整個空間才會更舒服。另外,可移動的家俱在空間的配置上更有彈性,將來面臨搬家時也能方便帶走,像是釘死的木作櫃都是帶不走的財產呢。

5、只強調美學而不注重實用性
現在的室內設計比以往更注重美學,外頭的餐廳、咖啡廳看似漂亮,但那並不是我們天天要生活的地方,嚮往那樣的設計後才發現既不實用又難清潔。也有很多時候會遇到3D圖的呈現非常完美,實際完成後卻是另一個驚人模樣!所以這個部份要與設計師多多討論與溝通。

居家裝潢,舊公寓翻新,老屋翻新,居家設計,新房,裝潢
我們的客廳和工作桌(餐廳)沒有特別的隔開,假日常窩著的地方就是舒服的沙發,吃早餐和看電影都在這。珍惜採光所以保留原來的陽台不做外推,陽台外有我精心照顧的綠色植物和多肉。每天到陽台曬太陽時會順手餵它他們喝水。空間上的限制也不做電視櫃,至於沙發後方是否要做櫃子我們考慮了很久,最後覺得不實用,東西擺了又過於雜亂,所以就讓它適當的留白吧。

居家裝潢,舊公寓翻新,老屋翻新,居家設計,新房,裝潢
居家裝潢,舊公寓翻新,老屋翻新,居家設計,新房,裝潢
適當的擺放綠色植物可以增加居家生活的豐富度,有時也會自己做些乾燥花。

居家裝潢,舊公寓翻新,老屋翻新,居家設計,新房,裝潢
家裡有隔間的是主臥房、浴室與廚房。朋友問我為何不做中島廚房,現在非常多的購屋者在裝修房子時會指定中島廚房,尤其在小坪數的空間裡,將開放式的客廳、餐廳再結合中島廚房的設計,看起來有變化又有設計感,中島吧台也能變身為咖啡桌、工作桌、簡易餐桌以及流理台。但相對於中島設計,我還是較偏愛有拉式的傳統式廚房,不用擔心油煙亂竄。

開放式的書櫃算是很有勇氣的挑戰,如果你不夠勤快或是懶於整理,還是建議直接做有門片的櫃子,目前家裡的書櫃大約1、2週就要擦一遍,不然很容易積上厚厚的灰塵。

居家裝潢,舊公寓翻新,老屋翻新,居家設計,新房,裝潢
回憶牆剛好設在玄關櫃的後方,旅行的足跡剛好可以貼的滿滿。

居家裝潢,舊公寓翻新,老屋翻新,居家設計,新房,裝潢

居家裝潢,舊公寓翻新,老屋翻新,居家設計,新房,裝潢
我們的主臥房很簡單,單純的床舖、床頭櫃以及梳妝枱。不做衣櫃,直接將另一間房間改成兩人的更衣室。和神ちゃん的共識就是,房間就是休息睡覺用的,不需要放電視或是桌椅。以前會希望自己房裡有電視、桌子、冰箱,那可能是因為在外住宿,亦或是住在家裡希望擁有不被其他人打擾的空間。但是這間房子就是我們的家了,是專屬於我們倆獨有的空間,所以房間就純粹是房間,用來睡覺即可 ,很簡單。

居家裝潢,舊公寓翻新,老屋翻新,居家設計,新房,裝潢
很多人會問,為什麼裝潢了那麼久才分享照片和心得?這和我喜歡老房子的原因一樣,「房子,要真正住過才有溫度」。剛裝潢好的完美樣貌不是我想展現的,沒有使用過怎麼記錄這些感想,怎麼發現當時設計時忽略的問題呢?(陽台、廚房及浴室,若有時間待下回分享給大家吧。)

婚後住進來也有一年了,未來80%的生活都將在這裡渡過,我從不羨慕身邊的誰有新房子住,舊公寓一樣能很有質感。生活不是比較誰住的比較好,而是努力要把自己的日子過的精彩!

加入好友


點圖就可以進入 白雪姬 喫趣玩  快來分享生活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