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新娘手札

擠壓幻想的粉紅泡泡.結婚和你想的不一樣 | 緩慢走向我們的紙婚紀念日

紙婚紀念日,結婚,婚姻,白雪姬,白雪姬喫趣玩,婚紗

紙婚紀念日,結婚,婚姻,白雪姬,白雪姬喫趣玩,婚紗
結婚後的每一年,都有著不同的名稱來象徵不同的意義,結婚的第一年稱為紙婚,意指一張證書的婚姻關係 ,比喻兩人的結合輕薄如紙,一撕便破,需用心守護。古人通當於黃昏時取妻,故為婚,在此婚字又有著妻子的父母之意,而姻字呢?則是指丈夫的家人。所以婚姻並不僅是兩人的結合,更代表著兩個家庭的關係。

不避諱的說,結婚這件事對我而言一直是種被動式的存在,相對於與另一半共結連理,延長戀愛的賞味期限顯得更為重要,因為婚姻和愛情是處於同一種狀態的兩件事。走過3000多個日子,在他從口袋裡遞出求婚鑽戒那刻,使我正式邁入人生下一個階段。

  引申閱讀   
80%我們在一起的日子,居家裝潢
成為伴侶之前必做的事.愛情升溫小秘訣

   婚紗照   
撥浪漫攝影設計工作室
攝影師Co蔻
ART 手作西服工作室
Le Stelle星紗 手工婚紗禮服

紙婚紀念日,結婚,婚姻,白雪姬,白雪姬喫趣玩,婚紗

#擠壓幻想面對真實

很多人說婚後第一年是吵架年,真實的一面展露的太多,什麼事都能爭執。馬桶要掀蓋還是不掀?吃完飯是誰該洗碗?家裡的打掃工作需怎麼分配?生活費該怎麼使用?婚姻是最優雅的妥協,我常在想,如果對彼此沒有足夠的愛,誰會想放棄整座森林呢?在約翰.葛瑞博士的男女大不同書中提及了,男人來自火星而女人來自金星,其實我們明明很清楚彼此的差異,在熱戀中,這些不同正是吸引彼此的原因,怎麼看都迷人。可惜進入了婚姻之後,許多人都忘了。

「希望以結婚為前提與你/妳交往」,結婚前提是什麼?接受彼此的不同

很幸運的在戀愛前兩年我們就把70%的架吵完,一直以來都認為吵架只是種激烈的溝通行為,年少輕狂總是這樣,愛的濃烈、吵的激烈、分的壯烈,往往用盡全力後才會了解愛的真諦。

紙婚紀念日,結婚,婚姻,白雪姬,白雪姬喫趣玩,婚紗

#婚後的期待

男人和女人對於婚後期待有很大的差異,男人通常期待女人維持現狀,而女人習慣改變男人。許多男人婚後變的穩定,肩上扛起對家庭責任,這時他們會把大部份的心思放在工作事業上,對待妻子的關注自然減少卻渾然不知。女人呢?對婚後的夢想多、期望高,對方不再如戀愛時期關注自己,失望情緒滿溢,滿腹委屈。除此之外,慣性迫切想改造身邊的男人,覺得可以這樣、為何不那樣?結果讓自己成功變身為碎念的歐巴桑!

「男人不懂女人想要什麼?女人不知道男人改變了什麼?」

紙婚紀念日,結婚,婚姻,白雪姬,白雪姬喫趣玩,婚紗
我認為婚後彼此仍需保有自己的空間,我依然和朋友下午茶,老公有空仍和友人登山、出遊或運動,夫婦間維持黏而不膩的距離,回娘家對我來說是充電,同時也讓另一半有獨處的時間。有時小別更勝新婚,延長戀愛保鮮度,濃烈了對彼此的想念。

紙婚紀念日,結婚,婚姻,白雪姬,白雪姬喫趣玩,婚紗和老公都是從事設計,現階段雖然工作不同但性質類似,婚後最大幸福的就是一起回到小窩,煮一頓營養的晚餐,相偎看場我們都愛電影,睡前和他閒聊當天發生的重要小事。婚後的女人不該總想怎麼改變男人,要多愛自己,讓自己成為值得被愛的人才對。懂得生活的女人遠比長像好看的女人來的有魅力許多。

紙婚紀念日,結婚,婚姻,白雪姬,白雪姬喫趣玩,婚紗

#婚姻生活的規則建立

結婚的第一年,正式進入夫婦的磨合期,兩個來自不同家庭的人,從生活習慣、產財支配、價值觀念幾乎完全不同,現實生活擠壓了熱戀時期幻想出來的粉紅泡泡。隨著兩人結合而延伸出來的姻親關係,家庭角色的轉變都需要大把的時間適應與累積經驗,而爭執不自覺成了快速建立家庭規則的溝通方式。

婚姻的裡面需要建立規則,除了適應對方的生活習慣之外,家事的分工也很重要,通常我煮飯,老公就會自動自發的負責洗碗,打掃時廚房、臥室、更衣室歸我,浴室、廁所以及客廳歸他。當然,規則是死的但人是活的,有時我洗完衣服後,老公也是會幫忙晾。我偶爾無法做到隨手關燈,老公也會不小心把衣服扔錯分類籃,有時避免正面的指責搞的尷尬,我們會選擇傳封訊息提醒亦或是塗鴉一張黃色便利貼,為生活帶來不少樂趣!(香氛石:See The Flavor 看見味道)

紙婚紀念日,結婚,婚姻,白雪姬,白雪姬喫趣玩,婚紗

#延長戀愛的賞味期限

愈是親近的人愈不能少了這些謝謝、對不起、我愛你,我們常常有個壞習慣,對待與自己愈親密的愛人愈是容易發脾氣、愈是容易隨便,尤其是已經成為家人的伴侶,於是我常對老公說:我不想成為你的家人,我想當個簽紙本合約的女友。掛上「老婆」或「老公」的身份後,我們不能只記得彼此是家人,而忘了對方曾經是我最愛的人。

延長戀愛的賞味期限我大概有100種方式,婚後的每一天可以放鬆但不能隨便,紀念日創造些小驚喜,生活小情趣也少不得,早上要有Good morning kiss,晚上也有kiss night,即使老公偶爾覺得心煩,但內心卻也甘之如飴。老公是那種不擅長說太多甜言蜜語的人,但每年生日都會有一張手繪的小卡片,還為我出了兩款Line貼圖當禮物。(你們也能擁有嘿雪貓日常 / 雪雞寶登場 )


▲ 風格緍紗禮服白紗挑選小技巧
▲ 自助婚紗 拍攝前需溝通的重要事項
▲ 池畔婚禮狂想派對.喜宴/婚禮佈置/小禮

紙婚紀念日,結婚,婚姻,白雪姬,白雪姬喫趣玩,婚紗

#邁向紙婚紀念日

365天的日子說起來不長,說短也不夠短,我從不太習慣不能每天回自己的家,到慢慢接受在新的環境開始生活,這樣的過程應該只有已婚的女人才能明白其中滋味。實在難想像上一代的女性,為了追隨婚姻甚至離鄉背井,只願成為愛人的伴侶及基本上談不上有何權利的已婚婦女?我很慶幸自己是活在現在這個年代,社會上對待女人的態度不斷的修正與改變,逃離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與傳統隱形標籤。

婚姻本是一條需不斷學習與調整的道路,學習建立兩人的親密關係,滿足彼此的需求,成為對方堅強的依靠。記得徐志摩寫給老師梁啟超先生的書信上說著:「我將在茫茫人海中尋訪我唯一之靈魂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找尋人生中的靈魂伴侶實在太重要,所以婚姻怎麼能將就,人生當然也不能得過且過!

紙婚紀念日,結婚,婚姻,白雪姬,白雪姬喫趣玩,婚紗
老公不是大男人主義者,許多家務大小事都會幫忙,讓我這新手人妻在兼顧工作與家庭時免於狼狽不堪。而老公的裡裡外外則是我的責任,回家有填飽肚皮的飯菜,洗澡有乾淨的衣物,睡覺有舒服的床舖,隨手保持整個家的清潔。所以夫妻本身也該是最有默契的隊友,互相 cover。

滿週年的日子剛好到市區工作,經過PANDORA的櫃位,老公為我選了顆玫瑰金鏤空串珠,它的名字叫銀河,像徵著永恆,就像是我們的愛情。結婚第二年,情感的厚度增加一些,稱之棉婚 Cotton wedding,邁向棉婚還有365天,未來,還請多多指教了!


※ 結婚周年紀念名稱
一年:紙婚;二年:綿婚;三年:皮革婚;四年:絲婚;五年:木婚;六年:鐵婚;七年:銅婚;八年:陶婚;九年:柳婚;十年:錫婚;十一年:鋼婚;十二年:鏈婚;十三年:花邊婚;十三年:花邊婚;十四年:象牙婚;十五年:水晶婚;二十年:瓷婚;二十五年:銀婚;三十年:珍珠婚;三十五年:珊瑚婚;四十年:紅寶石婚;四十五年:藍寶石婚;五十年:金婚;五十五年:翡翠婚;七十五年:鑽石婚。


紙婚紀念日,結婚,婚姻,白雪姬,白雪姬喫趣玩,婚紗
提外話我們來小聊一下婚紗照的意義,婚紗照本身是個神奇的存在,隨著被拍者的身份變換而有著不同的下場,婚前的婚紗照讓許多新人們願意跋山涉水追求夢幻拍攝,拍完後又心甘情願花大把的鈔票加洗塞進精裝大相本裡頭,但婚後又有多少人的婚紗照從此堆放在雜物間裡永不見天日?即使這樣,我還是告知全天下新人們:婚紗照拍不拍?當然拍

   婚紗照   
撥浪漫攝影設計工作室
攝影師Co蔻
ART 手作西服工作室
Le Stelle星紗 手工婚紗禮服


加入好友


點圖就可以進入 白雪姬 喫趣玩  快來分享生活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