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懷孕日記 Mommy

懷孕日記 | 例行性產檢,自費產檢項目我做了哪些?!初唐篩檢、頸部透明帶、NIPS、高層次


懷孕後做例行產前檢查是非常重要,除了可以預防婦女發生合併症及畸形胎兒的產生,同時也有助於早期發現孕婦及胎兒的健康問題等,基本檢查的項目包括了孕婦身高體重、驗尿、血壓、胎心音監測、醫生問診以及衛教諮詢。而為了確保雪寶健康,(禾馨怡仁)我們除了例行性產檢項目、第一次產檢常規抽血之外,也自費進行各類檢查項目。

和先生在家裡討論了2週,精挑細選些自費項目,在本篇文章做個簡短的記錄: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篩檢(SMA)、X染色體脆折症候群、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高危險群篩檢、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初唐)─頸部透明帶檢查…..等等。結果那天我一次抽了9管血!對於抽血一向害怕我的忍著痛含著淚,結果過了3週,手上的大片瘀青還留在手臂,足足一整個月才好全。

例行性產檢,自費產檢項目,初唐篩檢,頸部透明帶,NIPS,懷孕初期,懷孕日常,懷孕日記,白雪姬懷孕日記
我一直以為懷孕最痛苦的過程頂多就是生小孩的過程,肚子裡孕育著與另一半的新生命,是種人生不同的體驗,多有說浪漫就有多浪漫!但懷孕之後才發現自己對懷孕與生產一無所知,奇幻旅程只能靠一步步摸索,一層層破關。

延伸閱讀

 初期懷孕日記 – 雪寶來了(5W-12W)
例行性產檢,自費產檢項目我做了哪些?!
關於神奇胎夢,寶寶用不同的樣貌進入我的夢中

✅ 懷孕中期傳說的懷孕舒適期!(13W-20W)
 孕中期21W-28W,產檢紀錄(不做妊娠糖尿病篩檢)
男女寶寶猜猜樂!雪寶的小型性別公開派對、寫真
孕婦寫真 留下最珍惜的回憶.28W週孕婦攝影

懷孕第三孕期 懷孕後期29W-37W,完全前置胎盤/待產包
待產包/月子中心包整理清單!生產前準備重點經驗談

-

80%我們在一起的日子,居家裝潢
成為伴侶之前必做的事.愛情升溫小秘訣
擠壓幻想的粉紅泡泡.結婚和你想的不一樣
建立感情的厚度.延長戀愛的賞味期限

 

 

例行產檢項目

例行產檢項目包括:孕婦身高體重、驗尿、血壓、胎心音監測、醫生問診以及衛教諮詢,提供一次公費超音波檢查(公費超音波檢查可在約20週使用),妊娠第35-37週提供一次乙型鏈球菌篩檢。因為當時禾馨桃園因武漢肺炎疫情延後開幕所以直接在禾馨怡仁做產檢,禾馨自費檢查的價格在一般範圍內,是我可以接受的,但大家也能自行到其它醫院或診所詢問做比較。

■ 一般產檢頻率

懷孕七個月(28週)以前,約每4週一次。
懷孕八到九個月(29-35週),每2週一次。
懷孕第十個月(36週)以後,每1週一次。

 

全民健康保險共給付10次公費產檢

「妊娠未滿17週」給付2次
「妊娠17週至未滿29週」給付2次
「妊娠29週以上」給付6次。

 

例行性產檢,自費產檢項目,初唐篩檢,頸部透明帶,NIPS,懷孕初期,懷孕日常,懷孕日記,白雪姬懷孕日記

第一孕期

第一孕期產檢項目很多,除了常規抽血有國健署補助外,其它項目都得自費。我在第8週時第一聽到雪寶的心跳,原本以為當天就可以拿到孕婦手冊,殊不知下回才能拿。然後在第11週時前往做一般血液常規檢查與重要的第一孕期妊娠風險評估。

■ 第一次產檢常規抽血(國健署補助 $0)

一般血液常規檢查,也就是單純抽血:全血球計數、血型、B型肝炎、愛滋病毒、梅毒、德國麻疹、地中海貧血等。

■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篩檢(SMA)(自費)

建議週數:8-12週
費用:$2000
檢查方式:抽血 (終身只需做一次,準確度可達95%,夫妻若有一人帶因,另一位需抽血複檢)
基因篩檢僅次於海洋性貧血、為第2常見的隱性遺傳疾病,帶因率約1/40。致病原因是第五對染色體運動神經元存活基因缺失導致全身肌肉逐漸萎縮,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漸凍人。

■ X染色體脆折症候群(自費)

建議週數:8-12週
費用:$4000
檢查方式:抽血 (終身只需做一次)
僅次於唐氏症最常見影響男寶寶智力的遺傳性疾病,發生率約1/200。X染色體脆折症基因於X染色體上,此基因的遺傳模式為(CGG)重複次數的改變,檢測孕婦(CGG)重複是否異常。病徵從輕微的學習障礙到嚴重智能障礙都可能發生。

■ 甲狀腺功能篩檢(自費)

建議週數:8-12週
費用:$900
檢查方式:抽血
甲狀腺功能異常會影響寶寶智能發展的問題,功能低下患者生出呆小症的小孩風險增加,過高則與習慣性流產及孕期嘔吐有關,甲狀腺低下或亢進是可以用藥物治療,以預防的角度來進行檢測。因為之前有過甲狀腺激能亢進,和先生都一致覺得就做吧!

■ 第一孕期妊娠風險評估(台北市民補助 $3000)

建議週數:8-13週
費用:$5000(雙胞胎$6800)
檢查方式:8~13週檢驗為抽血 / 11-13週為超音波檢驗
第一孕期妊娠風險評估約建議檢查時間在懷孕11~13週,主要包含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子癲前症風險評估早產篩檢。關於唐氏症篩檢與子癲前症(為國內孕婦死亡的三大原因之一,建議大家要做)有什麼不明白的,做檢查前可以詢問護理師,或是參考禾馨的解說:唐氏症篩檢子癲前症風險評估早產篩檢

我和先生對於唐氏症兒的風險很重視,所謂唐氏症就是第21對的染色體多一個;主要跟孕婦年齡有關,35歲機率會增加到1/365,但有許多的唐氏兒是由小於34歲之年輕孕婦所生,所以真心建議無論年齡多大都還是檢查會比較安心,唐氏症篩檢搭配頸部透明帶檢查是抽血+超音波,準確度約85~90%,但是我們仍覺得很低,身邊的好友都建議於16-20週時再加做一羊膜穿刺,準確度可達到99.5%。畢竟我已高齡產婦,先生不想承擔羊穿的1/1000-3/1000流產風險,最後決定自費做NIPS(或叫NIFTY)抽血檢測,風險值準確率一樣可到99.5%,而且只要10週就可以檢查!

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 $3,300
■ 子癲前症風險評估 $2,200
■ 早產篩檢  $1,200
■ 頸部透明帶暨第一孕期結構篩檢(不含抽血)  $1,800

 

例行性產檢,自費產檢項目,初唐篩檢,頸部透明帶,NIPS,懷孕初期,懷孕日常,懷孕日記,白雪姬懷孕日記
12週多我們做了頸部透明帶檢查,整個超音波的過程不只看了頸部透明帶,還看關於雪寶的許多細節,像是手手、腳腳之類的,最初為超音波技術員先一邊照一邊為我們解說,結束後醫生會再做一次更詳細的講解。

 

例行性產檢,自費產檢項目,初唐篩檢,頸部透明帶,NIPS,懷孕初期,懷孕日常,懷孕日記,白雪姬懷孕日記
頸部透明帶跟鼻骨會拍測量取平均值,頸部透明帶指的是超音波檢查中胎兒頸部後方的空隙厚度,就是圖片NT那邊,也就是寶寶的脖子下方一條透明的帶狀物,那邊就是頸部透明帶。若胎兒的染色體異常,頸部透明帶會明顯增厚。可由此判斷胎兒罹患唐氏症或其他染色體異常的機率。(頸部透明帶的標準值為2.5或3mm以下,唐氏症篩檢率達80%。最好還是配合其它的綜合報告一同做評估。)

 

■ 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NIPS/NIPT)

建議週數:10週以上
費用:普通件$24000/急件$29000
檢查方式:抽血
透過抽取孕婦的靜脈血,得到血液裡含有的寶寶DNA資訊,利用新一代定序技術和生物資訊學的方法進行分析,檢測胎兒23對染色體異常與5種微缺失症候群。目前可篩檢出唐氏症、小胖威利、貓哭症、狄喬治氏症、天使症候群等。

基本上唐氏症篩檢的方式有三種,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與第二孕期四指標母血唐氏篩檢,但在第二孕期做檢查時偽陽性較高,準確度約八成。再來是大家常聽到的羊膜穿刺,準確率99.5%,但必須承受1/1000-3/1000流產及其他合併症的風險,若可以接受的人就直接做羊膜穿刺。若不想承受流產風險也能提早確認寶貝的狀況,費用部份也能接受的話,那NIPS是個很好的選擇,準確率一樣可達到99.5%。若NIPS檢查出有異常的話,則可免費做羊膜穿刺。所以我們選擇了做NIPS。(有機會再詳述)

NIPS又有非侵入性唐氏症篩檢V2.0與全方位非侵入性唐氏症篩檢V3.0之分,檢測項目多了很多,價格差了$16000。NIPS等候報告的時間約2週,可選擇報告直接寄回家,或是去自行至醫院拿取,我比較焦慮,直接先寄回家看結果,待下回產檢才去聽醫生解說。還好雪寶一切正常,風險都偏低,可喜可賀,又破了一關!

 


第二孕期

例行性產檢,自費產檢項目,初唐篩檢,頸部透明帶,NIPS,懷孕初期,懷孕日常,懷孕日記,白雪姬懷孕日記
第二孕期的檢查項目不需在初期時做決定,在每一次產檢後,護理師與醫生會再詢問在第二孕期決定做那些項目。目前正處於第二孕期(進行中),就先列出我選擇的自費項目給你們參考。

 

■ 羊膜穿刺(34歲以上政府補助 $5000)

建議週數:16-20週
費用:$9000(34歲以上政府補助$9000-$5000=$4000 / 桃園市民再減免$2000,總費用為$2000)
檢查方式:使用10公分的細針穿過肚皮抽取少量羊水
利用抽羊水25CC-30CC來檢測胎兒23對染色體的數目以及排序是否正確,準確率為99.5%。羊膜穿刺為侵入性檢查,可能會有1/1000-3/1000流產及其他合併症的風險。

因為我已經在11週時自費做NIPS(或叫NIFTY)抽血檢測,準確率一樣達到99.5%,所以就沒有再做羊膜穿刺。身邊多數人推薦到柯滄銘婦產科,但聽說排隊人潮很多,記得提前預約。另外木生婦產科的評價也滿高。

■ 高層次(level II)超音波

建議週數:20-24週
費用:$4200
檢查方式:第二層級超音波儀器檢查


22週,我們做了自費高層次,確認胎兒是否有器官、結構上的異常,是否符合目前生長的週數,染色體正常的胎兒不代表不會有器官結構上的異常問題(例如:心室中膈缺損),建議每胎懷孕均應該檢查。

 

例行性產檢,自費產檢項目,初唐篩檢,頸部透明帶,NIPS,懷孕初期,懷孕日常,懷孕日記,白雪姬懷孕日記
檢查過程一樣先由超音波技術員先邊照邊為我們解說,結束後醫生會再做一次更詳細的講解。我們從雪寶的腦部、胃部、脊椎、四支、手指、腳指、臉部五官都檢查一遍,雪寶超級好動,幾乎是每秒換一個動作!不過還算是配合,前後差不多1個小時就結束,聽說有些媽媽弄了好幾個小時,還得下床走走吃吃甜食,肚子裡的寶寶才肯換姿勢。

雪寶的鼻子挺挺的臉瘦瘦,先生說感覺嘴巴有點大然後臉有些老,醫生笑著說:才22週也不要太為難他!

 

例行性產檢,自費產檢項目,初唐篩檢,頸部透明帶,NIPS,懷孕初期,懷孕日常,懷孕日記,白雪姬懷孕日記
同時也再一次確認目前有前置胎盤的問題,22週前置胎盤,完全覆蓋子宮頸,醫生提醒,禁止性行為、搬重物、太勞累,若有出血或是頻繁宮縮,都要快點來醫院檢查。但由於子宮還會再變大,所以30週之前還有機會將胎盤提上來,所以只能8週後再見真章啦!說不焦慮是不可能,因為前置胎盤就算是剖腹生產也會有大出血的危險,但先生安慰我:「保持樂觀,一切就會順順利利的!」

 

■ 75克妊娠糖尿病篩檢(75gm OGTT)

建議週數:24-28週
費用:$500
檢查方式:由於懷孕當中因賀爾蒙改變,造成血糖值亦會發生變化,因此建議24-28週的孕婦進行檢測,會合併健保給付的第五次產檢中的VDRL,一併抽血檢測。

懷孕中期,懷孕初期,懷孕日常,懷孕日記,白雪姬懷孕日記先空腹8小時後到現場,喝糖水前先抽一次血,喝下後一、二小時再各抽一次血,若三次血糖數值中有一項以上異常,則請醫生診斷是否有妊娠糖尿病。

因為我是無法空腹太久的人,為了練習空腹,前兩天就刻意起床後慢慢摸,延長吃早餐的時間,或是吃少一些,結果除了低血糖的頭昏眼花外,還不停的嘔吐。其實在流感疫苗施打的那天就問過禾馨醫生,醫生的意思是:妊娠糖尿病篩檢是個大數據檢驗,如果孕媽媽願意配合當然很好,或是做這個篩檢反而造成心理上的壓力或身體的不適,那可不必一定得做!因為每回的產檢都會做糖尿測試,醫生也可藉由寶寶的大小判斷媽媽是否有妊娠糖尿病的問題。我後來有上網爬文,其實沒有做這項篩檢的媽媽也不少。

於是26週產檢時,直接和邱醫生說明狀況後即取消妊娠糖尿病篩檢,邱醫生建議我當天直接做飯後2小時的血糖檢驗報告出來沒有問題,之後只要每回定期產檢驗尿進蹤即可。

 

■ 百日咳疫苗

建議週數:28-36週
費用:$1900

 

■ 乙型鏈球菌(GBS)篩檢

建議週數:35-37週
費用:$300
避免生產時胎兒經過產道受到乙型鏈球菌篩檢感染,無論自然產或剖腹產都要做

 

■ 胎兒監視器

建議週數:36週以上
費用:$600
只要寶寶有胎動,就手按紀錄。紀錄的狀況我手按和寶寶胎動相符,但我後來發現,其實雪寶在肚子很會踢,我也常常明顯感受到他的存在,家裡也有天使之音可聽心跳,所以胎兒監視器是可做可不做。當時我以為是一定得做的項目。

懷孕後期,懷孕中期,懷孕初期,懷孕日常,懷孕日記,白雪姬懷孕日記

加入好友


點圖就可以進入 白雪姬 喫趣玩  快來分享生活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