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 New Taipei City,  台灣一日輕旅行

新北平溪│十分老街一日遊,火車門前過、天燈夜空爍的山中小城風情/週邊景點

十分老街位於新北市平溪區,為該區人口最多與規模最大的聚落,也是台鐵平溪線中的一站,更是外國遊客最喜愛的觀光行程。被丘陵包圍的小城鎮未過度開發,保有上個世紀中期的懷舊感,吸引許多MV與電影在此取景,最知名的為名導侯孝賢的電影「戀戀風塵」,電影海報即為平溪線十分車站前的場景。

如今以施放天燈、以及能夠近距離感受火車通行的觀光特色聞名,是台北近郊的知名景點。

十分老街
電話:886-2-24951510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十分老街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自行開車:1.國道五號→石碇交流道→106縣道→「十分老街」
2.國道一號→62快速道路→瑞芳交流道→瑞芳工業區→106縣道→「十分老街」

大眾運輸:
1.搭臺鐵縱貫線或宜蘭線火車,至八堵或瑞芳站轉乘平溪支線,在十分站下車。 
2.從臺北搭捷運文湖線至木柵站下車,轉臺北客運795號公車(台灣好行木柵平溪線)可達,至南山社區站下車走靜安吊橋或十分寮站下車。 

延伸閱讀
台灣老街一日遊/美食、景點
平溪日式皇宮茶坊/附設東京民宿.80年歷史原汁原味日式老宿舍
基隆正濱漁港彩色小屋.熱門打卡點台版威尼斯
阿根納造船廠歷史遺構.不是廢墟而是百年歷史遺跡
平溪嶺腳瀑布獨木舟溪流探險,基隆河上游嶺腳至望古段
瑞芳美食街銅板小吃 & 漫步越夜越美麗的九份老街

十分舊稱十分寮,「寮」指簡易搭建的房子,相傳最早在清乾隆年間,由福建泉州渡海而來在此拓墾的先民有十戶,因此成了地名的由來。這座山中小城的產業由清領時期的農業、日治時期的礦業,直到我們現在熟悉的觀光業,隨著時代變遷走出自己的新道路。

十分老街曾因礦業興盛、也因礦業沒落,台鐵平溪線最初就是為了運送沿線礦坑開採的煤礦而興建,現在則是載來一批批造訪的遊客。包括十分在內,沿途的三貂嶺、大華、望古、嶺腳、平溪、菁桐都是各有特色的山中小站,是愛好攝影與登山健行的遊客們享受慢遊的好去處。

若時間不趕,搭乘平溪線火車前往十分老街,能從容的在沿線每一站下車走看,而無需煩惱停車問題。在列車緩慢行駛於隧道、矮房與山林綠意的過程中,又能重拾兒時出遊的美好回憶。對我來說,是場旅途與目的都散發懷舊氣息的旅遊體驗。

提到平溪便會想到天燈,十分是天燈的發源地。因昔日山區偶有盜匪作亂搶劫,當地居民為此暫時離家躲藏山區避難,待盜匪離去後,留守的村民就以施放天燈作為信號,讓藏身山區的村民平安返家,有著祈福、平安之意。以前放天燈是保命用,現在成了招攬觀光客的利器,每年元宵節前後,市府會在此舉辦平溪天燈節,當大天燈連同數百個天燈冉冉升起的壯觀場面,儼然成了國際間代表台灣的重要文化意象。

我曾與同學們參與市府屆舉辦的第一屆平溪天燈節,雖然印象中大天燈在半空中飄沒多久就墜落附近的樹上起火燃燒,接著是凌晨時分拖著疲憊身軀等待搭乘忘記究竟有多晚的加班車才回到家,是個令人難忘的回憶。年輕時有的是時間和體力,也不怕人潮爆棚,如今已不太可能再跑這類的行程,往事只能回味。

十分老街遠看是座寧靜的山中小城,近看就是那種或許離你家門不太遠、三不五時會經過的老市街區,只是偶可瞧見山林的綠意。無任何近代新建築破壞此處水泥和磚造樓房的一致性,單就這點來說的確帶有懷舊感,但毫無章法的設置鐵皮屋、遮雨棚、招牌,又將我們拉回生活日常,那是你我熟悉的台灣街頭一隅,不甚美觀卻也早已見怪不怪。

老街的一部分民宅是依鐵軌兩側而建,雖然門前有廊道緩衝,仍緊鄰鐵軌。商家與遊客們站在鐵軌上拍照、施放天燈,火車一來人互相提醒就自動往兩側閃,形成頗為奇特的景象,與同樣需閃火車的泰國美功鐵道市場相似,只是看來更安全些。

新北市政府公告施放天燈的範圍:從菁桐車站的師功橋到十分遊客中心,即106縣道基隆河流域周遭200公尺內。所以「鐵道放天燈」這樣的行為其實已違反鐵路法,只是政府沒下重手整頓,多數遊客也不以為意,畢竟這股龐大的商機養活沿線商家,又能帶動地方發展。話雖如此,建議來此還是要有點自覺,倘若有一天出了大事,也許政府就不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

來十分不一定要施放天燈,乖乖逛逛街也行,儘管沒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美食或商家,這座小山城還是有它的獨特風情。逛完老街,附近那座號稱台灣尼加拉瓜大瀑布的十分瀑布,也可順路走走。

十分老街
電話:886-2-24951510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十分老街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加入好友


點圖就可以進入 白雪姬 喫趣玩  快來分享生活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