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金門景點 | 八二三戰史館,緬懷過往之餘來場炮擊震撼體驗,順遊榕園與俞大維先生紀念館

八二三戰史館是間以八二三金門砲戰為主題的小型博物館,地點位於金湖鎮安民,緊鄰榕園、俞大維先生紀念館、中正紀念林。戰史館於西元1988年開放,館內外陳列當年使用的武器裝備、文物、史料及照片,並設有震撼劇場讓遊客來場驚心動魄的砲擊體驗。

我服役時在離八二三戰史館不遠處的幹訓班受士官訓,每天跟部隊出大門晨跑都會經過八二三戰史館和榕園入口前那條路,再沿太湖北岸接士校路跑一圈回幹訓班。一圈約一千五百公尺,兩圈就是三千公尺;跑一千五沒事,如果當天跑三千,有些同學經過八二三戰史館和榕園那片綠地會先在那裡休息,還能悠閒上個廁所,等跑完一圈的人來了再跟上就能省點體力。

那一帶種植許多榕樹,空氣清新、綠意盎然。清晨車不多,冬日和煦陽光灑落與鳥兒鳴叫相伴,那段日子大致上由此展開一天的生活。

 

八二三戰史館


1958年到1979年發生於金門、馬祖及其他中國東南沿岸與島嶼的一系列戰役稱為八二三砲戰。

砲戰由中國人民解放軍於1958年8月23日下午發動奇襲式砲擊開始,兩個小時內落下的5萬多枚砲彈造成國軍數百人傷亡,包含多位高階將領。國軍之後施以反擊,後來還加入美軍的重砲武器與後勤支援,期間國軍與解放軍也進行數次海空戰。10月初解放軍宣布放棄封鎖,改為單日打、雙日不打的零星砲擊,直到1979年中美建交才正式宣布停止砲擊。


八二三戰史館外觀為綠瓦朱樑的中式建築,與一旁俞大維先生紀念館風格相似,這類型建築在戒嚴時期似乎大量運用在展館或紀念館,台灣和金門皆然。戰史館正面兩側牆面刻有砲戰中殉職的官兵姓名共587名,館周圍放置F-86軍刀型戰鬥機、LVT兩棲登陸運輸車、M-24輕型戰車、155公厘榴彈砲等…武器。

 

館內僅一層樓的展區呈回字型佈展,空間不大。由八二三炮戰發生前的背景與國際局勢開始介紹,接著是戰役過程,然後通過仿坑道展區來了解戰場事件,最後介紹部隊功勳與民眾戰時生活…等。最特別的是館中設有一座碉堡式震撼劇場,每天有數場次,每場三分鐘,以聲光效果與震動地板讓我們能身歷其境體驗砲擊震撼。

我雖無滿腔熱血報國之志,但服役當年以國軍身份參觀戰史館,看史料和照片想著幸好自己是在承平時期當兵,比起來站夜哨、出公差搬樹那些都不算什麼了。多年後舊地重遊,環境沒多大變化,而我的心境更是被閒散的老百姓生活腐化,只想嘗試可比擬遊樂園設施的震撼劇場,接著下一站去昇恆昌金湖大飯店吃下午茶的膚淺想法。

想了解老是打敗仗的國軍如何在金門挺住;被拖累的金門居民在逆境下討生活,這段烽火歲月的歷史就在小而精的八二三戰史館。

 

八二三戰史館
地址:金門縣金湖鎮安民村1之10號
開放時間:8:30-17:00
門票資訊:免費

震撼劇場:
預約團體8:40、9:30、10:30、11:30、13:30、15:30、14:30、16:30
現場遊客9:00、10:00、11:00、12:00、14:00、15:00、16:00


 

榕園與慰盧

榕園在八二三戰史館和俞大維紀念館旁,西元1967年前總統蔣經國指示將此地闢建為風景區,命名為「榕園」;也將園內的古宅重新整修,命名「慰盧」,為明代國子監助教洪受故居。榕園內的九株百年老榕,散開於半空中的枝葉姿態優美,也為遊客提供休憩乘涼的場所。

 

榕園所在地原名下洪,和三間厝、頂洪同屬西洪聚落。下洪居民長年受風沙之苦,便廢村搬遷到西北側的安民,此為官方說法;部分居民在政府壓力下而搬遷。三間厝則在一旁幹訓班位置,1949年就已廢村。頂洪為現在的安民聚落,即號稱炒泡麵創始店聞名的鴻美餐飲所在地。簡單來說,西洪僅存頂洪,且改名為安民。

藉地緣之便,某次休假我和幾位幹訓班同學們前往榕園走走,回想起來這裡可能是我第一次的金門旅遊景點;如果太武山出公差和擎天廳聽訓不算的話。有人提起這裡曾被風沙滅村,當時我半信半疑,心想這樣綠意盎然的環境怎會發生如此詭異的事,後來才知道他沒在唬人。

 

昔日金門林木蔥鬱,歷年來因居民經營鹽場燃料所需、盜匪掠劫放火燒林、鄭成功伐木造艦…等因素,使得島上林木大量減少,造成風沙危害。國軍駐守金門時開始在光禿禿的金門島大量造林,多年下來讓金門有了海上公園美名;因此現在已無法在榕園看到飛沙走石,保留下來的慰盧成了村落存在的唯一見證。


 

俞大維先生紀念館

1994年興建完成的俞大維先生紀念館,是為緬懷俞大維先生的戰功與貢獻所設立。俞大維先生為中華民國陸軍中將,曾任曾任交通部部長、國防部部長等職,在國防部長任內前往金門巡視時正巧發生八二三砲戰,被共軍第一波的砲彈碎片擊傷,而後爭取美國援助武器裝備守住金門。紀念館陳列其生前遺物、舊照、家俱、勳章…等,可在此了解其生平事蹟。

 

俞大維先生紀念館
地址:金門縣金湖鎮安民村1之11號
開放時間:8:30-17:00
門票資訊:免費

(共同作者 | 文章編輯:Sphere)

 


點圖就可以進入 白雪姬 喫趣玩  快來分享生活吧~  ♥ ♥

 

白雪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