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 Hualien

花蓮景點 │ 新城天主堂,神社與教堂的異國交會,綠色諾亞方舟花蓮現身


新城天主堂是座建立在昔日新城神社境內的教堂,諾亞方舟的船型外觀滿覆爬牆虎,散發獨特的奇幻氛圍。教堂所在地位於太魯閣門戶的花蓮縣新城鄉與秀林鄉一帶,往南有七星潭、四八高地、奇萊鼻燈塔…等景點,距離花蓮市區不到半小時車程。

👉 連假花蓮輕旅行.8個花蓮必去私房打卡景點
👉花蓮住宿:點我享6折訂房


📌花蓮一日行程
清水斷崖 → 午餐:達基力部落屋 → 新城天主堂 → 練習曲 → 佳興冰果室 → 晚餐:老材房 → 廟口紅茶 → 東大門夜市 → (夜宿:承億旅店-山知道)

 

延伸閱讀
連假花蓮輕旅行.8個花蓮必去私房打卡景點
花蓮住宿|承億文旅 花蓮山知道

太魯閣峽谷遊覽– 輕鬆來回重要山水景點
包車遊覽 太魯閣國家公園半日/一日遊
花蓮港賞鯨 – 漁民帶路
花蓮太魯閣 & 燕子口 & 七星潭一日遊
包車遊覽 金針花季赤柯山&六十石山一日遊
包車遊覽 花蓮市郊(半天/一天)

 台灣4G隨身WiFi(台灣機場領取)
 【首日免費】台灣中華電信4G無限流量SIM卡

 

新城天主堂
地址:花蓮縣新城鄉博愛路64號
電話:03-8611722
免費參觀

 

新城天主堂建造於60年代,是以聖經故事中的諾亞方舟為概念設計,具明顯的宗教符號意涵。綠意爬滿教堂的洗石子牆面,露出美麗的彩色玻璃長窗,門口有隻神社狛犬鎮守著,甚是有趣。在台灣以諾亞方舟為造型的教堂較為知名的還有龍井區磐頂教會、長濱鄉樟原教會和復興鄉的加拉教會。

 

雖名為新城天主堂,但此地在日治時期曾為新城神社。神社創建與1896年的「新城事件」有關:因駐守新城的日軍分遣隊一名士兵侮辱太魯閣族婦女,使太魯閣族人率眾突襲監視哨殺死13名官兵,並導致五個月的日軍討伐戰役。事後為紀念殉難的官兵們,日方在此建造納骨塔與紀念碑,此為新城神社前身。

 

進入那座被改造為書寫著「天主教會」的日式鳥居牌樓,筆直的參道可通往兩隻狛犬守護的拜殿外鳥居,兩旁還有石燈籠。而深處的神社拜殿現已改建為聖母亭,立有聖母像。至於為了紀念「新城事件」殉難的日軍而設立的「殉難將士瘞骨碑」就樹立在天主堂外的花圃中。

 

或許是因為戰後接手這裡的瑞士籍神職人員能不受民族大義影響,以旁觀者的角度看待神社的留存與否。否則這些容易令人勾起被殖民統治不快回憶的建物,在日本政府撤台後被拆被毀是全台各地都在發生的事。神社遺址在2005年被登錄為花蓮縣縣定古蹟。

新城天主堂東西方宗教文化融合的特殊景緻,得歸功於主事者能用包容的態度來維護此處,讓神社除了與忠烈祠合併之外,又多了種樣式。最後,這附近還有知名美食佳興冰果室和新城照相館老屋,可順路走走。

(共同作者 | 文章編輯:Sphere)

新城天主堂
地址:花蓮縣新城鄉博愛路64號
電話:03-8611722
免費參觀


台灣一日遊系列

彰化田尾一日遊 | 雲朵玻璃屋/台版波波草/田尾公路花園
南投竹山一日遊 | 竹山老街美食,紫南宮發財金/百年林圮埔老街
連假花蓮輕旅行.8個花蓮必去私房打卡景點!
大稻埕、迪化街一日遊 | 古蹟、雜貨散步地圖,文青咖啡廳
北海岸一日遊景點 | 石門富貴角燈塔、老梅迷宮
北海岸三芝景點三生步道 | 賞櫻秘境、溪流與梯田的鄉間生態步道
南投日月潭一日遊 | 日月潭景點行程怎麼排?
嘉義民雄景點一日遊 | 走遍熱門IG打卡點,全台最美星巴克
台南玉井一日遊 | 芒果故鄉玉井必逛5景點.連環泡有芒果
嘉義一日遊打卡輕旅行 | 嘉義美食/景點路線規畫
桃園輕旅行.人氣景點在地人一次告訴你

Klook.comKlook.com Klook.comKlook.com

加入好友


點圖就可以進入 白雪姬 喫趣玩  快來分享生活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