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北八里│十三行博物館,考古與挖砂樂,一窺北台灣重要史前文化遺址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是台灣首座考古博物館,用以保存及展示當地十三行考古遺址所挖掘出來的文物,並推廣史前考古教育,現已被內政部訂為國家二級古蹟。博物館位於新北市八里區淡水河出海口的海岸上,鄰近台北港與八里渡船頭;可在八里左岸自行車道起點的渡船頭租借單車,以十三行博物館為目標,順遊左岸沿線景點,來趟考古觀光小旅行。

》新北淡水住宿:自己找
》推薦住宿:淡水將捷金鬱金香酒店福容大飯店淡水漁人碼頭承億文旅 淡水吹風

十三行博物館交通資訊&票價

一、搭乘捷運:
1. 捷運關渡站1號出口→紅13公車→十三行博物館
2.捷運關渡站1號出口→紅22公車→八里行政中心(十三行博物館)→十三行路→步行5分鐘→十三行博物館
3.捷運蘆洲站1號出口→704公車→八里行政中心(十三行博物館)→十三行路→步行5分鐘→十三行博物館
4.捷運徐匯中學站(集賢路)→927公車→八里行政中心(十三行博物館)→十三行路→步行5分鐘→十三行博物館
5.捷運板橋站→板橋公車站→963公車→八里行政中心(十三行博物館)→十三行路→步行5分鐘→十三行博物館
6.捷運淡水站出站後步行至渡船口搭乘渡船至八里,租借自行車循觀海大道及博物館自行小道,騎乘約4公里即可抵達十三行博物館

二、自行開車:
1.關渡大橋→臺15線八里方向→中華路→文昌路→博物館路→十三行博物館
2. 臺64線快速道路八里交流道→中華路→八里大道→商港三路→博物館路→十三行博物館

三、橫渡淡水河口的渡船之旅
1. 捷運淡水站 → 渡船 →渡船頭站:紅13路公車 → 十三行博物館站下車。
2. 捷運淡水站 → 渡船 →渡船頭站:紅22路、682路、704路、704區、878路、963路公車→八里行政中心(十三行博物館)→沿十三行路步行約5分鐘→十三行博物館。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地址: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開放時間:9:30-18:00,周六、周日、國定假日延後1小時閉館
每月第一個周一、除夕、大年初一休館,詳情請至官網查詢
票價資訊:80元/人,以下免費:
(1)新北市之市民
(2)65歲以上年長者(限本國籍)
(3)未滿12歲之孩童
(4)國內各級學校之學生
(5)身心障礙者及其陪伴者
(6)55歲以上之原住民
(7)持有低收入戶證明
(8)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之志工
(9)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之會員

※ 服務設施:
免費出借嬰兒車、輪椅與雨具、設有無障礙停車場、無障礙坡道及電梯等等

關於十三行遺址

十三行人生活於距今約1800至500年前,活動範圍在現今新北市八里區淡水河出海口處南岸。這個聚落有煉鐵技術,為台灣史前文化之一,亦有可能為平埔族凱達格蘭人的祖先。該遺址得名於考古學的習慣,通常以發現地最小地名來命名。在清代,八里區頂罟里別名為「十三行庄」,據說當時有十三家商行聚居於此地,因此得名為「十三行遺址」。

十三行博物館由清水混凝土、砂岩、老化金屬板等建材構築而成,設計理念發想於考古發掘與先民乘船渡海來台,蘊含山與海、過去與現在的意象。博物館建築曾榮獲2002年臺灣建築獎首獎、2003年遠東建築傑出設計獎,以及2014年國家建築獎金獎之文化教育及更共建築類金獅獎。

博物館入口處旁的鯨背沙丘瞭望台,登上充滿扶手的階梯上方可遠眺八里海岸線。

兩片清水模高牆形成一線天,指向觀音山麓的大坌坑遺址,隱含十三行與大坌坑兩個文化的時間連結。這裡是博物館出口處,也是許多遊客佇足拍攝美照的地點。

這些年來,就算台灣還有其他處史前文化遺址,也鮮少有如此規模的考古類型博物館;以十三行博物館不遠處的國定遺址─大坌坑遺址來說,就沒這麼好命,地上還被蓋了私人墳墓。目前政府和民眾對於清代或日式老屋較能夠投入相當資源做修復營運,這種看似只有破石器、破陶器的史前遺址,只能再繼續等待大眾們關愛的眼神。

當初為了興建八里汙水處理廠而破壞大部分的遺址,如今汙水處理廠的蛋形消化槽彩繪了十三行代表出土文物─人面陶罐。如此巨大而醒目的存在,是否多少能彌補當年的遺憾?

十三行博物館

這座成立將近20年的展館,雖然略嫌老態,展區布置與呈現方式仍有一定水準。展場空間不大,除了一樓部分空間提供給虛擬實境體驗室,最大的常設展區集中在二樓空間,另有特展廳及兒童考古體驗室。三樓為梯間空間,四樓有座能連結觀景台的空橋。

在一樓大廳左側,造訪時展出海中奧秘─水下考古展,右下方照片為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十七世紀沈船─瑞典「瓦薩號」模型。

進入展區就可看到還原地底下的文化層,千百年的時空線索被壓縮在一層層的土壤中。至於遺址發現的起源,就在對面的半截飛機頭模型的展示空間。

梯間空間還原考古探坑現場,可由包括上方的各種視角觀看。

常設展區

常設展區分為考古工作站、八里時光機、十三行生活三個主題區。

修復後堪稱完整的人面陶罐,看來是十三行博物館的代表性文物,是否能像故宮的翠玉白菜一樣被捧為鎮館之寶而被民眾廣為熟悉的那一天到來?

在八里時光機的展區中,除了可一窺昔日十三行人的生活,還有能與小動物互動的AR展示。

兒童考古體驗室

這裡有讓小朋友玩耍中學習的考古體驗區,內容比較適合學齡兒童,等以後孩子大一點再來。

特展南島食代

二樓長廊特展區造訪時展示主題為南島食代,介紹南島語系飲食文化。

時光空橋

四樓時光空橋的盡頭是觀景台,由落地窗能遠眺觀音山及山腰的大坌坑遺址。

新北考古公園

多年沒來,十三行博物館旁多了一處新北考古公園,園區以十三行文化為主體,打造了探坑、住屋、草棚、穀倉…等地景展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這裡有著頗為高檔的半戶外沙坑,將挖砂和考古連結在一起是個不錯的主意,讓孩子從小自然而然學會考古(誤)。

帶著兩歲的孩子參觀博物館還是稍嫌太早,尤其最能吸引小孩目光的多媒體互動展示在十三行博物館又少了些。對他來說,外頭公園的沙坑可能還比較有趣。

多年沒來,十三行博物館旁多了一處新北考古公園,園區以十三行文化為主體,打造了探坑、住屋、草棚、穀倉…等地景展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這裡有著頗為高檔的半戶外沙坑,將挖砂和考古連結在一起是個不錯的主意,讓孩子從小自然而然學會考古(誤)。帶著兩歲的孩子參觀博物館還是稍嫌太早,尤其最能吸引小孩目光的多媒體互動展示在十三行博物館又少了些。對他來說,外頭公園的沙坑可能還比較有趣。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地址: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開放時間:9:30-18:00,周六、周日、國定假日延後1小時閉館
每月第一個周一、除夕、大年初一休館,詳情請至官網查詢
官網:十三行博物館
票價資訊:80元/人,以下免費:
(1)新北市之市民
(2)65歲以上年長者(限本國籍)
(3)未滿12歲之孩童
(4)國內各級學校之學生
(5)身心障礙者及其陪伴者
(6)55歲以上之原住民
(7)持有低收入戶證明
(8)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之志工
(9)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之會員

※ 服務設施:
免費出借嬰兒車、輪椅與雨具、設有無障礙停車場、無障礙坡道及電梯等等


點圖就可以進入 白雪姬 喫趣玩  快來分享生活吧~  ♥ ♥

白雪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