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美食、旅遊 | Kinmen

金門景點 | 翟山坑道,深邃磅礡的水上軍事坑道,金門首屈一指觀光景點(金門金城鎮)

金門景點,翟山坑道,軍事坑道,金門觀光景點,金門金城鎮,金門旅遊

金門景點,翟山坑道,軍事坑道,金門觀光景點,金門金城鎮,金門旅遊
翟山坑道位於金門縣金城鎮古崗村,為一座人工開鑿的戰備水上坑道。坑道於西元1961年的八二三炮戰期間開挖,歷時五年完工,提供登陸小艇搶灘或運補時躲避砲火。打燈的水上坑道有種幽幻美,令人短暫忘卻這裡曾是軍事遺跡;回神過來,還能感受這座由花崗岩開鑿出的空間所帶來的震撼,是旅遊金門的人氣景點。

翟山坑道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古崗湖東南方翟山腹
開放時間:08:30-17:00 (全年無休)
門票資訊:免費
電話:(082)313-241

 

金門景點,翟山坑道,軍事坑道,金門觀光景點,金門金城鎮,金門旅遊
金門景點,翟山坑道,軍事坑道,金門觀光景點,金門金城鎮,金門旅遊
翟山坑道開放沒多久,我便趁著服役期間的地利之便造訪過兩次。雖然早前已多次出入太武山下同為花崗岩開鑿的擎天廳,已見識到那座無柱子支撐的挑高大廳所帶來的震撼,仍會覺得這座能容納船隻進入的水上軍事坑道真不簡單,同時也慶幸自己並不是坑道構工時在此服役,否則日子恐怕沒那麼好過。

 

金門景點,翟山坑道,軍事坑道,金門觀光景點,金門金城鎮,金門旅遊這回來到翟山坑道是退伍多年後的再訪。這處免費參觀的景點設有停放大型遊覽車的停車場,可得知為團體行程必訪之處,據說遊客量在金門景點中名列前茅。

 

金門景點,翟山坑道,軍事坑道,金門觀光景點,金門金城鎮,金門旅遊 金門景點,翟山坑道,軍事坑道,金門觀光景點,金門金城鎮,金門旅遊坑道外部區域原本應該是營區,如今是解說廣場和展示場。步道旁的草皮上陳列防砲、登陸艇…等武器,一旁設有販賣部。在此,我依稀記得以前著軍服在每一項武器前拍照的俗樣。

 

金門景點,翟山坑道,軍事坑道,金門觀光景點,金門金城鎮,金門旅遊坑道內部有坑道和水道兩部分,前方的坑道全長約101公尺、寬6公尺、高3.5公尺,階梯下切後可接水道;水道全長357公尺,寬約11.5公尺,高約8公尺,大致呈A字型,由兩條主水道與中央支線水道構成,兩條水道末端通往大海,如今已封閉;水道旁的步道可供人行走,想必昔日為運補便利並無設置圍欄。

 

金門景點,翟山坑道,軍事坑道,金門觀光景點,金門金城鎮,金門旅遊 金門景點,翟山坑道,軍事坑道,金門觀光景點,金門金城鎮,金門旅遊坑道入口處提供安全帽配戴,記得之前來沒這玩意兒,既然已是老百姓比較怕死,就跟著戴上。坑道前端留著昔日營舍,有水路的坑道使空間更為涼爽潮濕,通風也不錯。

 

 

金門景點,翟山坑道,軍事坑道,金門觀光景點,金門金城鎮,金門旅遊 金門景點,翟山坑道,軍事坑道,金門觀光景點,金門金城鎮,金門旅遊金門景點,翟山坑道,軍事坑道,金門觀光景點,金門金城鎮,金門旅遊 金門景點,翟山坑道,軍事坑道,金門觀光景點,金門金城鎮,金門旅遊金門景點,翟山坑道,軍事坑道,金門觀光景點,金門金城鎮,金門旅遊

金門景點,翟山坑道,軍事坑道,金門觀光景點,金門金城鎮,金門旅遊走下階梯抵達水道後光線昏暗了些,主水道一條打燈,一條沒打燈,能感受兩種不同的坑道風情。岩壁上映著水面波光,一路上有陣陣海潮聲與遊客交談的迴音。

 

金門景點,翟山坑道,軍事坑道,金門觀光景點,金門金城鎮,金門旅遊翟山坑道因花崗岩和水道形成的半天然空間有著美妙音場,使得名大提琴家張正傑自2009年起,年年在此舉辦金門坑道音樂節。樂手們會乘著平板船在水道上演奏,美妙旋律與坑道的光影交錯別具特色,也吸引眾多樂迷前來欣賞。畢竟金門現在對我而言是遠了點,多希望在台灣本島也有這樣的表演型態。

 

金門景點,翟山坑道,軍事坑道,金門觀光景點,金門金城鎮,金門旅遊講到金門戰地景點,島中央的擎天廳、西部的翟山坑道與東部的馬山觀測站,都是開鑿花崗岩而成的坑道掩體,也各有不同功能與代表性。在兩岸軍事對峙情勢逐漸緩和下金門戰略地位不如過往,這些開放的軍事據點讓我們能一窺昔日戰地的神秘面紗。

最後,翟山坑道附近還有古崗樓、明遺老街、得月樓…等景點,亦可順路一遊。

(共同作者 | 文章編輯:Sphere)

翟山坑道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古崗湖東南方翟山腹
開放時間:08:30-17:00 (全年無休)
門票資訊:免費
電話:(082)313-241

 

加入好友


點圖就可以進入 白雪姬 喫趣玩  快來分享生活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