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 Keelung

基隆景點 | 白米甕炮台(荷蘭城) 基隆港西岸海景第一排,大煙囪旁的山光海色

基隆景點,白米甕炮台,荷蘭城,基隆港海景,大煙囪景點,基隆打卡,基隆夕陽,基隆白米甕砲台,基隆古蹟,基隆炮台遺址
基隆景點白米甕砲台俗稱荷蘭城,是座位於基隆港西岸高地的砲台遺址。砲台現有規模是日治時期所構築,能在此地勢險要的平台上同時觀測基隆港內外的動態,昔日與東側和平島的社寮砲台扼守基隆港,是港區眾砲台的外圍防線。砲台現為休憩景點,奇特的地貌與砲台設施和不遠處的協和發電廠三根大煙囪是此處的招牌景緻,也是基隆市定古蹟和基隆五大砲台之一。

基隆白米甕砲台
地址:基隆市中山區光華路37號
24小時免費參觀

 

基隆玩什麼?
基隆和平島公園電子門票
夜奔崁仔頂漁市體驗
基隆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門票
基隆廟口夜市食光旅程
搭觀光巴士 基隆&野柳郊外半日遊

延伸景點
東北角海岸一日遊熱門景點整理包,現在就出發
基隆燈塔(觀景平台),壯觀貨櫃場的基隆港秘境
基隆八斗子潮境/復育公園 | 巨人飛天掃帚
基隆八斗子車站 | 北台灣最美的看海車站
淺遊基和平島濱海公園
許梓桑古厝(慶餘堂).被遺忘的洋樓古蹟
基隆德佈咖啡.Dubut Cafe’ 自家烘焙咖啡
丸角自轉生活咖啡.咖啡/丸角創意三明治

自己找 > 基隆熱門住宿

新北瑞芳美食街銅板小吃 & 漫步九份老街
九份民宿!蘭櫻居民宿近老街景觀房型
台灣大自然系IG熱門打卡景點整理包

 

基隆景點,白米甕炮台,荷蘭城,基隆港海景,大煙囪景點,基隆打卡,基隆夕陽,基隆白米甕砲台,基隆古蹟,基隆炮台遺址「白米甕」地名由來有不同說法,光是”由狀似米甕的石縫中湧出白米”的鄉野奇譚就有好幾種版本,不過較可信的說法應該是此地的小山丘狀似米甕因而得名。至於白米甕砲台構築於日治時期卻稱「荷蘭城」,是因為砲台最早可追溯至16世紀荷西時代,由荷蘭人接收並擴建此地的西班牙人堡壘而起。

基隆港自西元1626年被西班牙人佔領便是重要的戰略要地,歷史上經荷蘭人、明鄭與清國人、法國人、日本人的覬覦與爭奪,使得海防至關重要。為了守護基隆港,各方勢力在不同時期於此建造的砲台數量超過20座,居全台之冠。

 

基隆景點,白米甕炮台,荷蘭城,基隆港海景,大煙囪景點,基隆打卡,基隆夕陽,基隆白米甕砲台,基隆古蹟,基隆炮台遺址如今多數砲台因年久失修而頹圮,或隱藏在荒煙蔓草間任其荒廢,目前遺留下來較具規模除了白米甕砲台、二沙灣砲台、大武崙砲台、槓子寮砲台、獅球嶺砲台…等五大砲台之外,還有頂石閣砲台、社寮東砲台、四腳亭砲台。有一陣子我熱衷於探尋這些砲台,以所知有限的人文史地知識來個田野調查。

 

基隆景點,白米甕炮台,荷蘭城,基隆港海景,大煙囪景點,基隆打卡,基隆夕陽,基隆白米甕砲台,基隆古蹟,基隆炮台遺址基隆景點,白米甕炮台,荷蘭城,基隆港海景,大煙囪景點,基隆打卡,基隆夕陽,基隆白米甕砲台,基隆古蹟,基隆炮台遺址通往白米甕砲台的道路就在往基隆燈塔山下的小路隔壁,需經過座落於丘陵上的太白社區狹窄坡道才能抵達,道路頂端即砲台所在地。這裡有座不算小的停車場與兒童遊樂設施、籃球場,我認為與其說是古蹟不如說更像個社區觀景遊憩園地,遊客和居民在此各取所需,是個蠻有人氣的景點。

 

基隆景點,白米甕炮台,荷蘭城,基隆港海景,大煙囪景點,基隆打卡,基隆夕陽,基隆白米甕砲台,基隆古蹟,基隆炮台遺址
基隆景點,白米甕炮台,荷蘭城,基隆港海景,大煙囪景點,基隆打卡,基隆夕陽,基隆白米甕砲台,基隆古蹟,基隆炮台遺址基隆景點,白米甕炮台,荷蘭城,基隆港海景,大煙囪景點,基隆打卡,基隆夕陽,基隆白米甕砲台,基隆古蹟,基隆炮台遺址 基隆景點,白米甕炮台,荷蘭城,基隆港海景,大煙囪景點,基隆打卡,基隆夕陽,基隆白米甕砲台,基隆古蹟,基隆炮台遺址基隆景點,白米甕炮台,荷蘭城,基隆港海景,大煙囪景點,基隆打卡,基隆夕陽,基隆白米甕砲台,基隆古蹟,基隆炮台遺址 白米甕砲台主要設施有指揮所、觀測所、機槍陣地、彈藥庫和四個砲座,這些設施面向海面排成一列,屬於為威嚇敵人而不隱蔽的明砲台。砲台已無大砲但保存良好,下方為彈藥庫,運彈的斜坡道上方為砲座,砲座子牆和側牆分別以19世紀初的進口建材鐵水泥和切割工整的玄武岩石條砌成。砲座前方草皮設置座椅、圍欄和涼亭,略損砲台的威嚴與完整性,雖然務實但可惜了。

 

基隆景點,白米甕炮台,荷蘭城,基隆港海景,大煙囪景點,基隆打卡,基隆夕陽,基隆白米甕砲台,基隆古蹟,基隆炮台遺址 基隆景點,白米甕炮台,荷蘭城,基隆港海景,大煙囪景點,基隆打卡,基隆夕陽,基隆白米甕砲台,基隆古蹟,基隆炮台遺址 基隆景點,白米甕炮台,荷蘭城,基隆港海景,大煙囪景點,基隆打卡,基隆夕陽,基隆白米甕砲台,基隆古蹟,基隆炮台遺址 基隆景點,白米甕炮台,荷蘭城,基隆港海景,大煙囪景點,基隆打卡,基隆夕陽,基隆白米甕砲台,基隆古蹟,基隆炮台遺址砲台左右兩側各分別指揮所和觀測所,要去山頂的觀測台得爬一小段陡階,登上後為視野頗佳的制高點,有半身高的壕溝遺構。山頂為白米甕尖,周遭步道尚在整建,繼續前行可通往基隆燈塔

 

基隆景點,白米甕炮台,荷蘭城,基隆港海景,大煙囪景點,基隆打卡,基隆夕陽,基隆白米甕砲台,基隆古蹟,基隆炮台遺址天氣好時可在白米甕砲台觀賞夕陽晚霞,日落後轉向後方欣賞基隆港區夜景。當夕陽從西方落下,擋在面前的三支大煙囪是好風景還是煞風景,留給每個人去解讀。而多年前我曾與幾位同學在此跨年,當12點一到,燈火通明的港區施放煙火與大船鳴笛聲此起彼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視聽體驗。

 

基隆景點,白米甕炮台,荷蘭城,基隆港海景,大煙囪景點,基隆打卡,基隆夕陽,基隆白米甕砲台,基隆古蹟,基隆炮台遺址隨時代變遷,卸下海防重任的白米甕砲台仍守在山海一隅,這座基隆現有少數幾座遺留下的炮台以更為親人的面貌吸引遊客前來。最後,儘管是特色,我個人還是希望那三根煙囪能消失在海岸上。

(共同作者 | 文章編輯:Sphere)

基隆白米甕砲台
地址:基隆市中山區光華路37號
24小時免費參觀

加入好友


點圖就可以進入 白雪姬 喫趣玩  快來分享生活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