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 Hsinchu

新竹北埔老街美食景點一日遊 | 喧囂與優雅共譜的客家風情,慈天宮、古道老街、咖啡甜點、獨立書店、老房洋樓

北埔老街位於新竹縣北埔鄉,是一處能深入品味客家文化與美食的老街區。老街以慈天宮與姜氏家族所遺留的數棟老宅最具代表性;而膨風茶、柿餅、粄條等傳統美食、特產也值得一試。能在熙攘市集與傳統建築間,體驗道地客家風情。

延伸閱讀
台灣老街一日遊/美食、景點

※ 自己找 >> 最便宜的新竹住宿

關於北埔老街


北埔意指竹塹北方的埔地,昔日稱「大隘北埔莊」或「大隘聯莊」,清道光年間(西元1834年)金廣福墾號設民隘,統稱為「金廣福大隘」,是客家先民移墾的聚落。北埔老街當地重要精神信仰慈天宮為中心,由廟前的北埔街、廟前街、南興街、城門街形成方圓約兩、三百公尺的老街範圍。在這處假日經常人聲鼎沸的商業街區,有金廣福公館、天水堂、姜阿新洋樓、忠恕堂…等多處歷史古蹟在其中。

2021年公視熱門戲劇「茶金」,編劇以北埔茶商姜阿新為創作靈感,述說上個世紀50年代的茶商興衰史,片中重要場景便在姜阿新洋樓拍攝。儘管北埔老街不需要戲劇加持,就有源源不絕的觀光客湧入,不過因此能讓更多人在吃喝玩樂之餘,注意到北埔茶鄉曾有的輝煌歷史。

由於部分古蹟如金廣福、天水堂、忠恕堂、姜阿新洋樓…等,不是沒開放就是需提前預約才能入內參觀。雖然北埔老街古蹟號稱全台密度最高,卻不算親民,如隨興來一趟,恐怕只能站在緊閉的大門前過過乾癮。儘管如此,我仍覺得北埔老街迷人之處,就是能在喧囂的庶民市集中大飽口福,又旋即能在咫尺之遙的寧靜巷弄間探索一息尚存的古樸韻味。

北埔老街古蹟景點一日遊行程建議

記得幾年前,有陣子我特別喜歡北埔老街,喜歡街上熱鬧的人聲鼎沸,喜歡穿街老巷弄裡尋寶,喜歡走進老店面來盤熱熱的炒板條。在這些交錯的小巷弄內也有些老房改造的空間,為歷史街道注入一股活潑氣息。
北埔老街的景點相當集中,有廟前古蹟一條街之稱,因此北埔老街以半日遊或一日遊方式最合適。

北埔老街一日遊建議行程與景點:

鄧南光影像紀念館(北埔遊客中心)→忠恕堂→姜阿新洋樓→金廣福公館→天水堂→老聚落茶博館→水井茶堂→慈天宮→龍瑛宗文學館


鄧南光影像紀念館(北埔遊客中心)

鄧南光影像紀念館位於北埔老街外緣,為前輩攝影師鄧南光(1908-1971)家族故居。建於1926年的洋房是當地第一棟RC建築,一旁增建的樓房曾為診所。老屋空間經二度活化,內部保留昔日診間格局,展示鄧南光先生的生平介紹與攝影作品。此外,這棟公告為歷史建築的紀念館同時也是北埔遊客中心,設置了在地藝文展演和旅遊資訊空間,一旁還有寬廣的停車場;適合以此做為起點,開啟北埔老街的行程。

—–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公園街15號
開放時間:10:00-17:00

忠恕堂

建於1922年的忠恕堂,為清代當地第一位文科秀才曾學熙後代的宅邸。建築格局為一堂二橫屋的傳統三合院,泥塑雕飾精緻典雅,特別之處在於順應基地形狀的格局配置,與正面用於擋煞的洋風造型照壁。忠恕堂和姜阿新洋樓皆由金廣福文教基金會所管理,參觀需線上預約「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歷史建築北埔忠恕堂×雙館參觀導覽」。

—–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公園街20號
開放時間:週六、週日10:00-17:00,預約制,詳情

姜阿新洋樓-茶金的靈感之地

姜阿新(19021-1982)為北埔姜家天水堂後代,以開發林業起家,後以經營茶葉外銷致富。為接待賓客與自宅使用,姜阿新洋樓在1946年動工,歷時三年完工。洋樓為鋼筋混凝土加強磚造,以洗石子、斬石子等泥作工法及古典主義裝飾紋樣,呈現中西融合形式,2001年被指定為縣定古蹟。兩層樓高,外有圍牆、庭院的洋樓,在昔日一片傳統古厝中想必十分醒目,以今天的標準來看也仍屬豪宅等級。近年來以姜阿新為創作靈感的公視戲劇「茶金」,讓蘊含許多故事的姜阿新洋樓受到更多關注。

—–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北埔街10號
開放時間:10:00-12:00、13:30-17:00,週一二休館
門票資訊:假日100/人,平日2000起/場,每日開放四個時段,至少三天前預約

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

「金廣福」之名有著閩客族群合作的重要意義;做為隘墾指揮中心的金廣福公館建於西元1835年(清道光15年),是北埔古蹟群中歷史最悠久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建築,也是全台碩果僅存的公館建築,被列為國定古蹟。總是門窗緊閉的金廣福公館需提前三日預約,並購買導覽行程才能入內參觀。

—–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中正路6號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10:00-12:00、13:00-17:00,預約制,詳情

天水堂

位於金廣福公館斜對面,是當地望族姜氏家族古厝,由新竹縣大隘地區開山祖墾首姜秀鑾建於19世紀中期。姜氏的郡望堂號為天水郡,故名天水堂。天水堂為一堂六橫的三合院格局,宅邸前有山門與前埕,氣派的燕尾屋脊更彰顯家族身份地位。雖列為國定古蹟,但屬於未對外開放的私人宅邸,僅能由不算高聳的水泥外牆空隙間一睹客家大院的風采。

—–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中正路1號
參觀資訊:私人宅邸,不對外開放

老聚落茶博館

建於日治時期的1930年代,屬天水堂右外橫屋的一部份。老屋古樸雅緻,內部空間未經過多整修,有著濃厚的台日混搭復古風情,是新竹女中首任校長姜瑞鵬的住家。目前茶博物館展示與北埔茶有關的器物,由金廣福文教基金會管理,參觀需線上預約。

—–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中正路1號
開放時間:預約制,詳情

水井茶堂

巷弄間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復古空間,與隔壁的老聚落茶博物館同屬天水堂右外橫屋的一部份。內部環境略顯陳舊,如木造天花板、門窗、洗石子牆面…等,處處保有原始建物的滄桑美感,宛如將時間停留在上個世紀30年代。可在此用餐、品茗,或是進行客家擂茶DIY,是一處品味北埔茶與享受復古情懷的絕佳場所。

—–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中正路1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周五11:00-17:00,周六、週日10:00-17:00,周一公休

慈天宮

建於19世紀中期的縣定古蹟慈天宮,祭祀相傳由粵籍墾首姜秀鑾自中國迎來的觀音菩薩,是北埔宗教信仰中心。廟宇於1874年的大改建增築兩廊與前殿,形成現有格局,內部建築隨處可見古樸細膩的雕刻彩繪,包含石雕蟠龍柱與二十四孝石柱。廟前廣場所鋪設的石條材料取自北埔的砂岩,與後方廟宇完美融為一體,也是遊客駐足小憩的好地點。

—–
新竹縣北埔鄉北埔街1號
開放時間:6:00-19:00

龍瑛宗文學館

龍瑛宗文學館前身為日治時期北埔公學校宿舍,日式風情的老屋經修復後對外開放,內部展示在地小說家龍瑛宗先生的生平與成就。龍瑛宗(1911-1999)本名劉榮宗,為日治時期出生北埔的小說家,曾在北埔公學校接受教育,學生時期常與同學出入此宿舍拜訪老師,算是龍瑛宗的文學啟蒙之地。因此緣故,政府規劃為龍瑛宗文學館,盼能成為當地的文學教育基地,厚植文學素養。

—–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長興街8-10號
開放時間: 9:00–17:00 (週一至週三公休)

北埔老街咖啡甜點、獨立書店

藍鵲書房

推開溫潤的木門進入藍鵲書房,只見不大的空間,擺設陳列如居家生活般自然愜意。老闆希望此處成為社區居民一起閱讀、共同交流的平台。在大環境不利的情況下,又選在如此偏遠的地方經營書店,可能得要有點浪漫情懷。若來到北埔老街或是北埔冷泉附近,不妨順便走一趟,讓身心靈在這間小書店裡獲得平靜,再繼續上路。

—–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中正路76號
營業時間:10:00–18:00 (週二至週四公休)

山吹舍

新竹北埔,山吹舍,yamabuki sha,北埔老街,北埔咖啡廳,新竹老房子,手沖單品,咖啡,老房咖啡館,新竹下午茶

山吹舍就在三級古蹟慈天宮右邊的巷弄中,前身為台南山吹社,而後店主人自台南回老家開店,母親挑選了這間鬧中取靜幾十年的老房,而房子的改造與想法就交由父親,店內整體空間不大倒頗有古意。主要提供手沖單品、咖啡、甜點與小點心。

—–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南興村公園街16巷11號
營業時間:
週一、週四、週五:13:00-18:00
週六、週日:12:00-18:00
(週二、週三休)

六木咖啡

北埔老街美食

埔老街必吃的美食不少,熱鬧的主要街道上或是藏身於巷弄之中都有,許多遊客來到這裡喜歡弄上傳統客家菜料理、粄條或是體驗擂茶,炒粄條、薑絲炒大腸等等都是尚見的菜色,吃飽喝足肯定沒有問題!

老店客家菜

老店客家菜應該來吃過3、4次,網路評價高,菜色選擇多,價格不貴,白飯吃到飽,但兩個人點三道菜和炒粄條與湯粄條份量就太多了,其實點一份米食和享用白飯吃到飽就很撐啦。
—–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廟前街29號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日:11:00-18:00 (週四休)

老街粄條

老街粄條和老店客家菜一樣,都有室內用餐空間,常常假日人潮滿滿,選擇一樣有令人熟悉的各式客家菜色,也有招牌的炒粄條與湯粄條。

—–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廟前街31號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日:11:00-18:00 (週四休)

北埔老街一口菜包

這間老街一口菜包是雪媽的口袋清單,菜包一顆$15,有原味與艾草兩種口味,內餡都是菜脯、絞肉、豆乾、蝦等。很快就賣完了。

—–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廟前街33號
營業時間:
週四、五:08:00–15:30
六、日07:30–17:00 (一、二、三公休)

機車豆花/好豆味豆花

好豆味機車豆花算是北埔老街必吃的美食之一,總是大排長龍為了吃一碗有著圓球冰沙豆花。豆花有熱豆花跟冰豆花,糖水可選薑汁或純糖水,配料有花生和粉圓,一週只賣2天!

—–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廟前街1號
營業時間:(週六、週日)14:30~17:00
電話:0922-007-539

三十九號 北埔擂茶(創始店)

官網介紹:
1998年我們在北埔純樸的小鎮,創立了「北埔擂茶」,成為全台首創的擂茶專賣店。一開始,傳統的鹹擂茶並未受到大家的歡迎,不斷的嘗試後,我們將傳統的鹹擂茶改為甜的,「擂茶粉」因此誕生,意外的深受大家喜愛。經過自由時報的報導,不僅僅是擂茶,連北埔也隨之爆紅,仿效的商家漸漸湧出,當紅時期,北埔老街的擂茶店有幾十間,且大家都自稱為「北埔擂茶」,因此我們這間創始店就漸漸的被隱沒在人群中⋯⋯
—-
記得多年前曾帶外公外婆到北埔老街遊玩(大約是2000年左右的事吧?),當時就是在這間三十九號 北埔擂茶(創始店)用餐,還嚐試了擂茶DIY體驗,自己磨擂茶粉,非常有趣。之後有到北埔老街,都會習慣來這裡買一杯擂茶冰沙,清涼又好喝,也是另一種懷念的味道。
—–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廟前街39號
營業時間:09:00-18:00
電話:03 580 3157

尚豪呷 客家鹹豬肉


鹹豬肉秤重計價,烤好的鹹豬肉就放在玻璃櫃裡,可自己挑選肥瘦等部位,是知名的排隊店。雪爸媽到北埔老街必買口袋名單。 (通常很快就會賣完)
—–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廟前街32號314
營業時間:10:00~16:00 (週五休)
電話: 0987 286 935

加入好友


點圖就可以進入 白雪姬 喫趣玩  快來分享生活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