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 Hsinchu

新竹香山│香山濕地賞蟹步道,夕陽餘暉下的生態美景之旅

香山溼地賞蟹步道位於新竹市香山區的海岸線,遊客能夠在延伸出海岸的蜿蜒步道上欣賞濕地生態和夕陽美景。這條賞蟹步道可經由美山步道,串聯起沿途的香山濕地生態館、金門榕綠色隧道、朝山曬船橋、香山天后宮等周邊景點,來一趟令人陶醉的香山海岸線之旅。

※ 自己找 >> 最便宜的新竹住宿

關於香山濕地

濕地是指被少於6公尺的淺水淹蓋的水陸交接土地,它擁有自己獨特的生態系統,具有減低洪患或保護海岸線穩定,以及提供動植物生存棲地的重要功能。

香山濕地位於新竹市海岸線的南段,從金城湖一直延伸至海山漁港,全長約15公里,佔地約1700公頃。這片海岸型濕地生態豐富,特別以數量龐大的招潮蟹、彈塗魚及野鳥保育棲地而聞名。


※ 停車資訊
開車往可將汽車停在61西濱公路上的日落大道免費停車場,車位多,還有廁所。自停車場步行至香山濕地賞蟹步道約三分鐘腳程。

引伸閱讀
新竹湖口老街散策.客家風情老街美食,客家湯圓/油蔥芋泥
新豐Deer Nana Cafe 義大利麵燉飯/咖啡/甜點,戶外草坪、親子餐廳
新竹新豐 紅樹林生態保護區與紅毛港遊憩區,出海口的龍貓隧道

全國包括離、外島在內的海岸型、內陸型和人為型重要濕地共約60處,有些已是非常知名的旅遊景點;如台北七星山夢幻湖、新竹香山濕地、花蓮馬太鞍濕地、嘉義鰲鼓溼地、台中高美濕地、台南七股和北門鹽田、四草濕地、南投忘憂森林……等,這些濕地不僅在生態保育方面發揮著極大的作用,也豐富了台灣多樣化的風景,帶給我們許多難忘的旅遊體驗。

如果要專程看濕地美景,我們非常喜歡跑台中的高美濕地,等到夕陽西下後再去市區來碗清水米糕,這是我們多次執行的經典行程。

至於香山濕地因緊臨西部濱海快速公路,在高速行駛下常常是經過、路過、常常錯過,非得等到某一日突然開竅,特別跑一趟,才有機會造訪這處北部地區的重要濕地。

自行車道美山段

賞蟹步道北側約200公尺的惠民宮廣場一帶,乘坐租借三輪車的遊客與當地攤商聚集,形成一處休憩的據點。惠民宮經美山步道(自行車道美山段)至賞蟹步道,沿途能欣賞美麗的海岸線。

金門榕綠色隧道

惠民宮附近的金門榕綠色隧道景色優美,看著看著都想把家中的小折載出來騎。

點心 – 鷹王肉圓

斜陽緩緩落下,外帶一份當地著名的鷹王肉圓當點心,坐在堤岸眺望著波光粼粼的海面品嘗著肉圓,心情極好。

鷹王肉圓
地址:新竹市香山區延平路二段350號
營業時間:10:30-19:00 (週三休)

香山濕地生態館

賞蟹步道周邊有濕地生態館和戶外教室,是由原美山安檢所改建而成的濕地生態館,同時作為賞蟹步道的服務中心(之前曾為Like.8咖啡館)。濕地生態館可入內參觀,展示空間提供香山濕地介紹與導覽,還可上二樓從兩面大片落地窗俯瞰濕地美景。

香山濕地生態館
地址:新竹市香山區西濱路三段500巷17號
營業時間:週二至日 09:00-18:00 (週一休)

賞蟹步道

賞蟹步道長約250公尺,由兩道美麗弧線交錯成而成,末端有一處橢圓形小平台。在步道上可近距離欣賞濕地上的招潮蟹與彈塗魚,十分有趣。

濕地上的招潮蟹能以驚人的速度移動,偶可見為爭地盤而打鬥的模樣。

造訪當日的落日餘暉。

現在,香山濕地搭配鷹王肉圓的行程正式列我們的入口袋名單,車子不需拉太遠也能欣賞到不下於高美濕地的美景。真心話,著實期待下回的造訪。

週邊景點推薦/朝山曬船橋、香山天后宮

最後,賞蟹步道往南約1.6公里可抵達造型獨特的朝山曬船橋及歷史悠久的香山天后宮,也推薦給大家。

加入好友


點圖就可以進入 白雪姬 喫趣玩  快來分享生活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