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 Hualien

花蓮景點 | 松園別館,美崙山腰間遍植百年老松的洋樓,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

花蓮景點,台灣十景,花蓮必去,花蓮打卡景點,松園別館,老洋樓,台灣歷史建築百景

花蓮景點,台灣十景,花蓮必去,花蓮打卡景點,松園別館,老洋樓,台灣歷史建築百景松園別館位於花蓮市區的美崙山,是一處建於日治時期的海軍兵事部辦公室兼休憩所,現在規劃為展示歷史、人文及觀賞生態的休閒場域。因園內遍植松樹,故名為「松園別館」。2001年被票選為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

📌花蓮一日行程
松園別館 → 將軍府日式宿舍群 → 舊花蓮港高等女學校校長宿舍 (菁華橋老宿舍群)→ 午餐:森山舍 → 好樹涼糖 → 奇萊鼻燈塔 → 七星潭  → 蘇澳晚餐:蘇澳阿暖魚雜

 

👉花蓮住宿點我享6折訂房

松園別館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松園街65號
電話:03 835 6510
營業時間:09:00-18:00

 

延伸閱讀
連假花蓮輕旅行.8個花蓮必去私房打卡景點
花蓮住宿|承億文旅 花蓮山知道

太魯閣峽谷遊覽– 輕鬆來回重要山水景點
包車遊覽 太魯閣國家公園半日/一日遊
花蓮港賞鯨 – 漁民帶路
花蓮太魯閣 & 燕子口 & 七星潭一日遊
包車遊覽 金針花季赤柯山&六十石山一日遊
包車遊覽 花蓮市郊(半天/一天)

 台灣4G隨身WiFi(台灣機場領取)
 【首日免費】台灣中華電信4G無限流量SIM卡

花蓮景點,台灣十景,花蓮必去,花蓮打卡景點,松園別館,老洋樓,台灣歷史建築百景花蓮景點,台灣十景,花蓮必去,花蓮打卡景點,松園別館,老洋樓,台灣歷史建築百景松園別館完工於1940年代的二戰末期,由於地處制高點的美崙山腰、面美崙溪出海口,可遠眺花蓮港和太平洋的海面動態以及南機場的航機起降,成為日軍在花蓮的重要指揮中心。二戰結束後由國民政府各單位轉手接管,曾一度成為美軍顧問軍事團休閒渡假中心。當房舍年久失修逐漸毀損,保存與搶救的聲音漸起,政府遂於2000年展開修復工程,三年後啟用並委外開放至今。

 

花蓮景點,台灣十景,花蓮必去,花蓮打卡景點,松園別館,老洋樓,台灣歷史建築百景花蓮景點,台灣十景,花蓮必去,花蓮打卡景點,松園別館,老洋樓,台灣歷史建築百景由四棟建築構成的松園別館,主建物為一棟兩層樓高的鋼筋混凝土洋樓,現為藝文展示空間。後方半戶外空間做為餐坊。主建物旁的單層平房為紀念品賣店。生態池旁的小木屋則是另一處小型展覽空間。館區設有木棧道連結各建築,也可漫步於松林間,眺望太平洋海景。

 

花蓮景點,台灣十景,花蓮必去,花蓮打卡景點,松園別館,老洋樓,台灣歷史建築百景花蓮景點,台灣十景,花蓮必去,花蓮打卡景點,松園別館,老洋樓,台灣歷史建築百景 松園別館為花蓮縣保存最完整的日治時期軍事建築,也許是供內勤軍官使用,沒什麼肅殺氣息。洋樓為和洋折衷式樣,有拱廊、通風的門窗,就像是一座森林小學。爬牆虎披覆了建物的外牆,範圍比我們十年前造訪時又更廣了些,為老洋樓增添了些神秘感。也因為環境怡人、視野良好,在裡頭走著走著,會覺得身處在一處中高檔別墅中。據說神風特攻隊出征時會在此飲酒作樂,但尚待考證。

 

花蓮景點,台灣十景,花蓮必去,花蓮打卡景點,松園別館,老洋樓,台灣歷史建築百景我雖沒親眼見過松園別館半荒廢時的陰森樣貌,但關於這裡是間鬼屋的傳聞也略有所聞。廢棄建築不免都有類似的靈異故事流傳,就像民雄劉家古厝、基隆林家洋樓、台南杏林醫院…等,實際上是被渲染誇大的成分居多。雖知如此,但當我站在劉家古厝外頭往內窺視了好一陣,還是提不起勇氣進入,此乃題外話。

 

花蓮景點,台灣十景,花蓮必去,花蓮打卡景點,松園別館,老洋樓,台灣歷史建築百景花蓮景點,台灣十景,花蓮必去,花蓮打卡景點,松園別館,老洋樓,台灣歷史建築百景園區邀請藝術家進駐和推出主題展覽,也許藉此沖淡那些難以尋覓但的確存在過的軍用氣息,在2018年以前共舉辦了13屆的太平洋國際詩歌節,邀請海內外文人雅士在此留下詩歌作品,可在園區內看見詩人們的心血傑作。洋樓展區除了有小型畫展,另一展廳主題為「開往台灣的船-唐振洪的空軍歲月」,藉由老兵的照片、信件、紀錄片來描述戰爭的顛沛流離和對他的影響。

 

花蓮景點,台灣十景,花蓮必去,花蓮打卡景點,松園別館,老洋樓,台灣歷史建築百景花蓮景點,台灣十景,花蓮必去,花蓮打卡景點,松園別館,老洋樓,台灣歷史建築百景 花蓮景點,台灣十景,花蓮必去,花蓮打卡景點,松園別館,老洋樓,台灣歷史建築百景洋樓前草皮上樹影婆娑,這片以琉球松為主的松林,在陽光普照、微風吹拂下展現優美姿態,不由得多逛了幾圈,好好欣賞這樣的景致。如果不說,走老半天都還看不出這裡曾為軍事建築。而平房旁那座經整理後通風、整潔的小型防空洞,算是園區內少數幾處能與軍事沾上邊的景物。

 

花蓮景點,台灣十景,花蓮必去,花蓮打卡景點,松園別館,老洋樓,台灣歷史建築百景 花蓮景點,台灣十景,花蓮必去,花蓮打卡景點,松園別館,老洋樓,台灣歷史建築百景花蓮景點,台灣十景,花蓮必去,花蓮打卡景點,松園別館,老洋樓,台灣歷史建築百景生態池種植了蓮花、野百合、藺草…等多樣性水生植物,是個觀察動植物生態的好地方,只是造訪時天氣有點熱,一旁小木屋成了最佳休憩觀景點。我們還在餐坊使用門票折抵點了兩支冰棒來吃,清涼消暑。

離開松園別館,美崙山下不遠處的縣定古蹟─美崙溪畔日式宿舍(將軍府),是日治時期的高級官舍,與附近七棟歷史建築形成一個小社區。因尚未整建修復鮮少遊人且環境清幽,保留濃厚舊日情懷,也值得一訪。

(共同作者 | 文章編輯:Sphere)

花蓮景點,台灣十景,花蓮必去,花蓮打卡景點,松園別館,老洋樓,台灣歷史建築百景

松園別館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松園街65號
電話:03 835 6510
營業時間:09:00-18:00
官網:松園別館


台灣一日遊系列

彰化田尾一日遊 | 雲朵玻璃屋/台版波波草/田尾公路花園
南投竹山一日遊 | 竹山老街美食,紫南宮發財金/百年林圮埔老街
連假花蓮輕旅行.8個花蓮必去私房打卡景點!
大稻埕、迪化街一日遊 | 古蹟、雜貨散步地圖,文青咖啡廳
北海岸一日遊景點 | 石門富貴角燈塔、老梅迷宮
北海岸三芝景點三生步道 | 賞櫻秘境、溪流與梯田的鄉間生態步道
南投日月潭一日遊 | 日月潭景點行程怎麼排?
嘉義民雄景點一日遊 | 走遍熱門IG打卡點,全台最美星巴克
台南玉井一日遊 | 芒果故鄉玉井必逛5景點.連環泡有芒果
嘉義一日遊打卡輕旅行 | 嘉義美食/景點路線規畫
桃園輕旅行.人氣景點在地人一次告訴你

Klook.comKlook.com Klook.comKlook.com

加入好友


點圖就可以進入 白雪姬 喫趣玩  快來分享生活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