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美食、旅遊 | Kinmen

金門景點 | 御賜里名瓊林,金門七大傳統聚落聚落,找尋閩式傳統建築中的四座特色風獅爺‧順遊浦邊洋樓碧月軒

金門景點,御賜里名瓊林,金門七大傳統聚落聚落,風獅爺,順遊浦邊,洋樓碧月軒,金門自由行,金門熱門景點,金門瓊林聚落位於金門縣金湖鎮,地處金門島中央平原上,鄰環島北路交通四通八達,離尚義機場不遠,附近有后沙、小徑、中蘭三處聚落。此地居民以蔡姓宗族為主,隨處可見閩式傳統民宅與宗祠,是金門規模最大的古厝聚落。獨特的鑲壁風獅爺和瓊林戰鬥坑道,亦是瓊林聚落的一大亮點。

瓊林舊稱「平林」,此地文風鼎盛,自明代以來陸續有人在朝中做官;明熹宗在位時,因對於平林進士蔡獻臣的推崇,便御賜改為「瓊林」沿用至今。是否因文人氣息與重視傳統的價值猶在,如今瓊林聚落仍保留大量閩式傳統建築,論規模和可看性並不亞於知名的山后與水頭聚落,是金門七大傳統聚落之一。

金門旅遊要怎樣玩?3天2夜自由行全攻略

延伸閱讀
陽翟大街,電影軍中樂園場景,重現上世紀60年代末的前線小鎮風情
小徑八三么特約茶室展示館,阿兵哥的軍中樂園
御賜里名瓊林

金門景點,御賜里名瓊林,金門七大傳統聚落聚落,風獅爺,順遊浦邊,洋樓碧月軒,金門自由行,金門熱門景點,金門 金門景點,御賜里名瓊林,金門七大傳統聚落聚落,風獅爺,順遊浦邊,洋樓碧月軒,金門自由行,金門熱門景點,金門 金門景點,御賜里名瓊林,金門七大傳統聚落聚落,風獅爺,順遊浦邊,洋樓碧月軒,金門自由行,金門熱門景點,金門我服役時的駐地小徑離瓊林不遠,去外據點支援時常路過,這裡有著金門大部分鄉間聚落的寧靜、純樸。當時曾在一本旅遊手冊封面看到一尊鑲在牆面的瓊林風獅爺,那古樸樣貌與特殊的擺放位置使我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雖然知道祂就在瓊林聚落內,卻也沒認真去找而逐漸淡忘,這回真正遇到祂已是多年後的事了。

風獅爺又稱風獅、石獅爺、石獅公,是帶有宗教信仰的厭勝吉祥物,用以設置在村落四隅或建物的門、屋頂上,具避邪化煞的功能。此信仰流傳於中國閩南、粵東、台灣安平、金門及沖繩群島一帶。而這些遍佈金門全島的風獅爺群據稱有上百尊,造型外貌各具特色,如在街角或路旁偶遇,則為旅程中添加額外驚喜。

近午時分,日頭稍大,騎著車感受強風吹拂仍感舒適,沒有其他季節會比秋天更適合來趟金門旅遊。我們由水頭出發直接抵達瓊林,打算沿環島北路一路玩到東北角的官澳與馬山觀測站一帶。

 

金門景點,御賜里名瓊林,金門七大傳統聚落聚落,風獅爺,順遊浦邊,洋樓碧月軒,金門自由行,金門熱門景點,金門金門景點,御賜里名瓊林,金門七大傳統聚落聚落,風獅爺,順遊浦邊,洋樓碧月軒,金門自由行,金門熱門景點,金門瓊林是以蔡姓為大宗的聚落,先祖於宋代遷入墾拓,明、清兩代人才輩出、入朝為官者眾,也強化了宗族的影響力與凝聚力,因此聚落內處處可見宗祠,號稱「七座八祠」,數量為金門最多。宗祠為三合院或四合院的閩式傳統建築,典雅細緻仍保有古風。

 

瓊林北風獅爺

金門景點,御賜里名瓊林,金門七大傳統聚落聚落,風獅爺,順遊浦邊,洋樓碧月軒,金門自由行,金門熱門景點,金門

在聚落東北角邊緣靠環島北路的廣場上,有座身披紅披風、露齒燦笑的「瓊林北風獅爺」,其高約1.9公尺,外觀維持石材原始粗曠樣貌,造型古樸優美,是瓊林四座風獅爺中最醒目好找的,為金門最具代表性的一座風獅爺。

 

蔡氏家廟後壁風獅爺

金門景點,御賜里名瓊林,金門七大傳統聚落聚落,風獅爺,順遊浦邊,洋樓碧月軒,金門自由行,金門熱門景點,金門

「蔡氏家廟後壁風獅爺」就嵌於國定古蹟蔡氏家廟的後巷壁上,為防路沖而置,已有數百年的歷史。風獅爺嵌於花崗石磚與白牆的交界處,完美融入周遭環境,露出前腿成蹲踞姿,以誇張的比例開口笑,造型簡單古樸,保有青斗石原始樣貌,極富美感。這次行程總算見到祂,感覺相當滿足,不虛此行。

 

瓊林二十一號民宅牆上風獅爺

金門景點,御賜里名瓊林,金門七大傳統聚落聚落,風獅爺,順遊浦邊,洋樓碧月軒,金門自由行,金門熱門景點,金門

聚落中另一座嵌壁風獅爺為「瓊林二十一號民宅牆上風獅爺」,顧名思義風獅爺就嵌在該民宅的牆上。這尊高約25公分,據稱金門最小的風獅爺,同樣以青斗石刻成,外觀呈蹲踞姿的張口樣貌,但五官僅見口鼻,嵌在幾乎不留空隙的牆面中,整體來看造型原始質樸,似乎為素人隨性之作。可能屋主覺得不夠醒目,在其右下另嵌一塊紅磚刻上「石敢當」三字,以發揮其鎮路、沖煞、鎮邪之功能。

 

瓊林南風獅爺

金門景點,御賜里名瓊林,金門七大傳統聚落聚落,風獅爺,順遊浦邊,洋樓碧月軒,金門自由行,金門熱門景點,金門

位於聚落西南角孚濟廟附近的「瓊林南風獅爺」以花崗石雕刻而成,刀工簡潔俐落無太多修飾,偏方型的頭部手舉令旗,外觀看似凶狠但仍具喜感。瓊林聚落這四座風獅爺都沒上彩漆,保留石材原貌更顯自然質樸。

 

瓊林戰鬥坑道

金門景點,御賜里名瓊林,金門七大傳統聚落聚落,風獅爺,順遊浦邊,洋樓碧月軒,金門自由行,金門熱門景點,金門

在兩岸對峙情勢緊張的半世紀前,瓊林聚落因位於島中央狹窄處,近太武山下的軍事防衛中樞,若被敵軍奪取恐造成金東、金西兩區聯繫中斷,戰略位置重要,因此瓊林有著金門最大的民防戰鬥村。村內挖掘全長約1400公尺、深約6公尺的戰鬥坑道,提供避難與保存戰力之用。如今部分坑道開放參觀,可自瓊林里辦公處一樓的瓊林戰鬥坑道入內體驗。

 

金門景點,御賜里名瓊林,金門七大傳統聚落聚落,風獅爺,順遊浦邊,洋樓碧月軒,金門自由行,金門熱門景點,金門金門景點,御賜里名瓊林,金門七大傳統聚落聚落,風獅爺,順遊浦邊,洋樓碧月軒,金門自由行,金門熱門景點,金門瓊林聚落內處處可見磚瓦砌成的閩南傳統建築,其數量更勝於現代樓房,且街道巷弄十分寧靜,喜愛這類古早味的旅人定會在此流連忘返。有幾間傳統民宅改為民宿經營,下回有機會也想入住。

 

瓊林欽旌節孝坊

金門景點,御賜里名瓊林,金門七大傳統聚落聚落,風獅爺,順遊浦邊,洋樓碧月軒,金門自由行,金門熱門景點,金門

瓊林聚落和中蘭聚落之間的環島北路旁可見一座欽旌節孝坊,亦稱為「顏氏節孝坊」,是清道光皇帝為旌表瓊林人蔡仲德之妻顏氏鳳娘節孝所立,至今約兩百年歷史。牌坊頂端有聖旨牌,下方題「欽旌節孝」四大字,坊柱有楹聯;部分結構曾毀損,如今看到是修復後的樣貌。此處曾為古官道,四周農田與牌坊的景象在國內應該是絕無僅有的,有種蕭瑟美。

 

金門景點,御賜里名瓊林,金門七大傳統聚落聚落,風獅爺,順遊浦邊,洋樓碧月軒,金門自由行,金門熱門景點,金門

由欽旌節孝坊往中蘭聚落的路旁有座中蘭風獅爺。這座迷你型的風獅爺有著烏溜溜的大眼珠,身軀為寶藍色的鮮豔塗裝,黃紅相間的腹部感覺比較像是龍腹,只是著色技巧令人不忍卒睹,與其如此不如就保持石材原貌或許還好一點。

 

浦邊碧月軒

金門景點,御賜里名瓊林,金門七大傳統聚落聚落,風獅爺,順遊浦邊,洋樓碧月軒,金門自由行,金門熱門景點,金門 金門景點,御賜里名瓊林,金門七大傳統聚落聚落,風獅爺,順遊浦邊,洋樓碧月軒,金門自由行,金門熱門景點,金門

浦邊聚落位於瓊林聚落東北方5分鐘車程,聚落內有座近百年歷史的洋樓「碧月軒」,為商人何懷於菲律賓經商有成寄錢回鄉興建。洋樓兩層高,現無人居住,內部屋頂及樓板已坍塌,如廢墟一般,難以入內。外觀看似有局部修復過,與內部的頹敗成了極大對比。立面下方為石塊砌成,上方再以磚砌外敷三合土,牆面使用花磚和多樣性的幾何圖形裝飾,頂端有天使和獅子塑像,整體看來頗具美感。

浦邊的洋樓約有十多棟,是全金門洋樓數量僅次於後浦和水頭聚落的一處洋樓集中地,對此有興趣的話可來這座寧靜小聚落走走。除了洋樓,這附近有劉澳風獅爺、浦邊風獅爺可順路一訪。

(共同作者 | 文章編輯:Sphere)

金門景點,御賜里名瓊林,金門七大傳統聚落聚落,風獅爺,順遊浦邊,洋樓碧月軒,金門自由行,金門熱門景點,金門金門景點,御賜里名瓊林,金門七大傳統聚落聚落,風獅爺,順遊浦邊,洋樓碧月軒,金門自由行,金門熱門景點,金門

加入好友


點圖就可以進入 白雪姬 喫趣玩  快來分享生活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