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Taipei

台北大同 |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重現威權時代水牢與拘留室的老警局,從中探索台灣新文化精神 / 近大稻埕、迪化街

台北景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老警局,市定古蹟,大稻埕,迪化街,迪化街景點,臺北北警察署

台北景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老警局,市定古蹟,大稻埕,迪化街,迪化街景點,臺北北警察署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位於台北市大同區鄰近大稻埕(迪化街),是由市定古蹟「臺北北警察署」整修後所設立。因紀念館與上個世紀20年代由蔣渭水、林獻堂等社會先賢在大稻埕成立的「臺灣文化協會」有地緣關係,便以該協會所推行新文化運動的年代為背景選定主題策展,也與老建物的時代感相呼應,以此建構出屬於台灣人的文化樣貌。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在日治時期為台北北警察署,這棟位於俗稱三角窗的街口建物樓高兩層,以鋼筋混凝土建造,落成於西元1930年。建物外觀使用深淺不一的褐色溝面磚,未貼磚的洗石子牆面則運用簡單幾何造型做裝飾。位於轉角處的門面為圓弧形,運用羅馬柱烘托氣勢,是棟融合新古典和巴洛克、現代主義的和洋折衷式建築。

熱搜 》大稻埕、迪化街一日遊 | 古蹟、雜貨散步地圖
台北迪化街8間特色老宅咖啡廳 | 迷人的大稻埕老時光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開館:每週二至日09:30-17:30 (每週一休館)
地址:10359臺北市大同區寧夏路87號
電話:+886 2 2557 0087
傳真:+886 2 2557
票價:免費參觀

 

延伸閱讀
台北捷運站美食地圖、台北咖啡廳、下午茶總整理
大稻埕、迪化街一日遊 | 古蹟、雜貨散步地圖
台北迪化街8間特色老宅咖啡廳 | 台北迷人的大稻埕老時光

 

台北景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老警局,市定古蹟,大稻埕,迪化街,迪化街景點,臺北北警察署這棟西元1998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的建物,最初就是設計給警政單位使用,一樓仍保有罕見的扇形羈留室和水牢設施。國民政府來台後,這棟建築持續做為第一分局、刑警總隊、寧夏分局、大同分局,曾一度被增建成三層樓高且外觀改為當時普遍的紅白配警局樣貌,著實彰顯中華民國美學。2012年大同分局遷至後方新大樓,老警局才有機會翻修並回復原本模樣。

 

台北景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老警局,市定古蹟,大稻埕,迪化街,迪化街景點,臺北北警察署台北景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老警局,市定古蹟,大稻埕,迪化街,迪化街景點,臺北北警察署現在的紀念館復古典雅,前方人行道頗為寬敞,並鋪設與建物風格一致的地磚。建物外牆的溝面磚當時由北投窯廠生產,修復時為求回復舊貌,樣品磚經過多次調整才定案,可見仿古修復工程的嚴謹。

 

台北景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老警局,市定古蹟,大稻埕,迪化街,迪化街景點,臺北北警察署台北景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老警局,市定古蹟,大稻埕,迪化街,迪化街景點,臺北北警察署台北景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老警局,市定古蹟,大稻埕,迪化街,迪化街景點,臺北北警察署紀念館內部空間同樣簡單典雅,遺留著舊時代氣息。

 

台北景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老警局,市定古蹟,大稻埕,迪化街,迪化街景點,臺北北警察署 台北景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老警局,市定古蹟,大稻埕,迪化街,迪化街景點,臺北北警察署一樓入口處左側為原「保安捌肆café」轉移陣地經營的「八斤所8Jin Café」,店名取自北警署台語諧音。

 

台北景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老警局,市定古蹟,大稻埕,迪化街,迪化街景點,臺北北警察署現有地面是在原地面上墊高建造,也刻意保留了原始樣貌讓人參觀。

 

台北景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老警局,市定古蹟,大稻埕,迪化街,迪化街景點,臺北北警察署 台北景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老警局,市定古蹟,大稻埕,迪化街,迪化街景點,臺北北警察署一樓右側為常設展空間,以「黃金年代的光與影」為主題,展示1920-30年代起源於大稻埕地區的臺灣文化協會的相關文獻,了解蔣渭水等人在殖民政權統治下,於體制內逐步啟蒙台灣人的文化思想。

 

台北景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老警局,市定古蹟,大稻埕,迪化街,迪化街景點,臺北北警察署台北景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老警局,市定古蹟,大稻埕,迪化街,迪化街景點,臺北北警察署 台北景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老警局,市定古蹟,大稻埕,迪化街,迪化街景點,臺北北警察署 台北景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老警局,市定古蹟,大稻埕,迪化街,迪化街景點,臺北北警察署台北景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老警局,市定古蹟,大稻埕,迪化街,迪化街景點,臺北北警察署來此絕不可錯過的扇形羈留室和水牢設施也在一樓展區,這些罕見的設施看似原汁原味的保留下來,幾乎沒在台灣其他地方看過,可在此體驗身處古早味拘留所的滋味。

 

台北景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老警局,市定古蹟,大稻埕,迪化街,迪化街景點,臺北北警察署台北景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老警局,市定古蹟,大稻埕,迪化街,迪化街景點,臺北北警察署台北景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老警局,市定古蹟,大稻埕,迪化街,迪化街景點,臺北北警察署

台北景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老警局,市定古蹟,大稻埕,迪化街,迪化街景點,臺北北警察署台北景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老警局,市定古蹟,大稻埕,迪化街,迪化街景點,臺北北警察署另外有個房間展示紀念館建物的工法、建材,並陳列了外牆十多種的樣品磚。

 

台北景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老警局,市定古蹟,大稻埕,迪化街,迪化街景點,臺北北警察署 台北景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老警局,市定古蹟,大稻埕,迪化街,迪化街景點,臺北北警察署台北景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老警局,市定古蹟,大稻埕,迪化街,迪化街景點,臺北北警察署二樓特展空間會不定期更換主題,造訪時主題為「自由戀愛──時代製造的浪漫」。相較一樓的常設展,這裡的佈展更為活潑有趣,能以輕鬆的方式認識日治時期台灣人的社會文化。

 

台北景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老警局,市定古蹟,大稻埕,迪化街,迪化街景點,臺北北警察署由莊嚴肅穆的警政機關蛻變為民眾易於親近的文化場所,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帶我們重回台灣新文化覺醒的1920年代,透過這段歷史反思並探討屬於自己的文化思想。我想,少了警察大人的站崗或盤查,這裡的一切都很自由自在。

 

(共同作者 | 文章編輯:Sphere)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開館:每週二至日09:30-17:30 (每週一休館)
地址:10359臺北市大同區寧夏路87號
電話:+886 2 2557 0087
傳真:+886 2 2557
票價:免費參觀
官網: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延伸閱讀
散步台北 精選的10間必訪老房改建甜點咖啡廳 x 捷運站美食
台北捷運站咖啡廳 提供wifi / 不限時 
來桃園吃甜點!必訪的五間風格甜點咖啡廳
不能錯過的五間中壢咖啡廳!最夢幻甜點口袋名單
宜蘭精選10間文青風下午茶咖啡館!老房x手工甜點x打卡景點



台北優質咖啡館 

台北咖啡廳,咖啡廳懶人包,咖啡廳,台北美食

加入好友


點圖就可以進入 白雪姬 喫趣玩  快來分享生活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