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 Hsinchu

新竹香山一日遊│走訪香山車站、天后宮、青青草原與香山濕地─新竹17公里海岸線風景區的小旅程

香山區位於新竹市西側臨台灣海峽,是新竹市三個行政區中面積最大的地區,由於絕大部分區域位處市郊且臨海,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以香山濕地和青青草原為代表性景點。此外,由於曾是漢人早期開發之地,還保留了超過百年歷史的香山天后宮。如果來香山只有上下交流道或路過西濱快速公路未免可惜了些,多停留一會兒,必能在旅途中留下令人驚喜的美好回憶。

※ 自己找 >> 最便宜的新竹住宿

延伸閱讀
新竹湖口老街散策.客家風情老街美食,客家湯圓/油蔥芋泥
新豐Deer Nana Cafe 義大利麵燉飯/咖啡/甜點,戶外草坪、親子餐廳
新竹新豐 紅樹林生態保護區與紅毛港遊憩區,出海口的龍貓隧道

關於香山

香山地名由來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當地大坪頂一帶漫山遍野的花草盛開,香氣馥郁,故有此名。第二種是因為原住民曾盤據此地,被漢人稱為番山,後改為相似音的香山。

香山區一帶最早曾是原住民道卡斯族竹塹社的勢力範圍,18世紀後,大量漢人移民來此地進行拓墾,陸續建立竹塹港(舊港)和香山港,用於與中國福州進行貿易往來,一度成為貨物集散中心。

新竹市各區中,有別於都會化的北區與科技園區的東區,香山區仍保留相對豐富的自然生態,海岸線涵蓋新竹市府所規劃的「17公里海岸線風景區」大部分區域,若能在日落時分造訪,便能欣賞到天際與海面上閃爍的橙黃色調,宛如一幅印象派畫作,美不勝收,讓人難以轉移目光。

香山區的知名景點也大致分布在海岸線的西濱快速公路沿線,由北至南包括香山濕地賞蟹步道與生態館、朝山曬船橋、香山天后宮、香山車站、南港賞鳥區以及青青草原…等。車行在西濱公路上若是不刻意去尋找、停留,容易隨著車流錯過。

曾被形容為通往天堂的道路而熱門一時的打卡景點「海之聲」,則因颱風侵襲毀損,附近進行的護岸工程也破壞原有地貌,美景不復當年。

香山濕地賞蟹步道

香山濕地從金城湖一直延伸至海山漁港,全長約15公里,佔地約1700公頃。這片海岸型濕地生態豐富,特別以數量龐大的招潮蟹、彈塗魚及野鳥保育棲地而聞名。

賞蟹步道長約250公尺,由兩道美麗弧線交錯成而成,末端有一處橢圓形小平台。在步道上可近距離欣賞濕地上的招潮蟹與彈塗魚,十分有趣。

※ 延伸閱讀新竹香山濕地賞蟹步道,夕陽餘暉下的生態美景之旅


※ 停車資訊
開車往可將汽車停在61西濱公路上的日落大道免費停車場,車位多,還有廁所。自停車場步行至香山濕地賞蟹步道約三分鐘腳程。

香山濕地生態館

由原美山安檢所改建而成的濕地生態館,同時作為賞蟹步道的服務中心,可入內參觀。此處提供香山濕地介紹與導覽,還可上二樓從兩面大片落地窗俯瞰濕地美景。

〉地址:新竹市香山區西濱路三段500巷17號
〉營業時間:09:00-18:00 週一休

朝山曬船橋

朝山曬船橋造型獨特,外觀猶如將船翻過來曬,是座橫跨西濱快速公路、連接社區與濕地間的路橋。橋上設有觀景台,可一覽香山濕地的海岸線美景,也可由橋中央往下觀看八線車道的壯觀車流。朝山曬船橋就在香山天后宮的廣場外,可步行抵達。

香山天后宮

歷史悠久的香山天后宮初建於18世紀末期,主祀媽祖,是當地居民信仰中心。現有建物為1924年日治時期的改建,格局採二進三間閩南式廟宇,正門兩側設置抱鼓石,彩繪、雕飾皆具古樸之美,於2004年公告為新竹市歷史建築。天后宮外的廣場還有可愛的彩繪浮雕牆面,以及馬賽克磚鑲嵌的船隻造型兒童遊具。

〉地址:新竹市香山區中華路五段420巷191號
〉營業時間:05:15-21:45 / 電話:03-5374327

香山車站

完工於西元1928年的香山車站是全國僅存的檜木造車站,站體為日式小鎮車站建築,入母屋造(歇山頂)樣式、屋頂覆黑瓦,入口上方屋面以破風方式處理,整體散發質樸懷舊之氣息。車站於2001年公告為市定古蹟,目前仍持續營運中。

多年前(2010年)我們曾造訪整修前的香山車站,如同多數台灣老建築,外牆也被上了油漆。2013年整修後已將漆去除,重現原始樣貌。

〉地址:新竹市中華路5段349巷2弄7號

那魯灣文化聚落

這座現代感十足的建築坐落於海堤旁,是為了當地西海岸唯一的阿美族聚落「那魯灣部落」所建造。整體設計包含了廣場、教室和兒童遊具,提供聚落居民一個公共集會和休閒遊憩的場所。

磨石子滑梯和攀爬小丘被巧妙地融入建築中,再以柔和的米、綠色系局部點綴,賦予建物活力與童趣,仿佛是一座給孩子們盡情奔馳的巨大遊樂場。

〉地址:新竹市香山區那魯灣街57號

南港賞鳥公園(巨石鳥)

這是一處位於水塘之間的賞鳥區。由入口巨大的水鳥造型地標進入,可通往屏蔽的步道與觀景平台,並透過樹叢間隙或賞鳥牆觀察水塘中的多種水鳥。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公廁有大面積的鏤空落地窗,提供了一種如廁中還能與大自然親近的絕讚體驗。

香山溼地的沙丘(生態復育區若進入需申請)

香山濕地、香山沙丘是國家級重要濕地,有著台灣少有的沙漠景觀,因屬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範圍,平常為管制區, 除申請外依法不得任意進入,擅入者可處5萬至25萬元罰鍰,讓我們一起守護野生動物棲地生態。

一旁為香山自行車步道。

青青草原

青青草原幅員遼闊,保有自然的山林生態,是以丘陵之上的大草原景觀而聞名的新竹市近郊景點。2016年市府在園區內沿著山坡設置了全長54公尺、號稱北台灣最長的磨石子溜滑梯,更成為親子旅遊不可錯過的朝聖之地。

香山必吃排隊美食

鷹王肉圓

香山隱藏版美食就是位在空軍基地旁的鷹王肉圓。店內的人氣餐點為肉圓+香腸!營業超過60年的鷹王肉圓,即使地點偏僻,仍然大排長龍!

〉地址:新竹市香山區延平路二段350號
〉營業時間:10:30-19:00 週三休

松之屋日式丼飯

〉新竹市香山區香北路108之1號
〉營業時間:11:00–14:00, 17:30–21:00 (週一休)

加入好友


點圖就可以進入 白雪姬 喫趣玩  快來分享生活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