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懷孕日記 Mommy

懷孕日記 | 待產包/月子中心包整理清單!生產前準備重點經驗談

待產包整理清單!肚肚即將邁入34週,整個腹部脹到快炸掉,子母線一直沒有太明顯,目前還是像顆巨大白煮蛋,趁著還能走動速速把待產包和月子中心包整理一翻!待產包直接使用22吋的NaSaDen納莎登行李箱,之後入住月子中心則打算拉26吋或29的行李箱。使用行箱李真是個很棒的主意,方便推拉,不會太過笨重,我實在太害怕挺著一顆大肚還得大包小包!

延伸閱讀

 初期懷孕日記 – 雪寶來了(5W-12W)
例行性產檢,自費產檢項目我做了哪些?!
關於神奇胎夢,寶寶用不同的樣貌進入我的夢中

✅ 懷孕中期傳說的懷孕舒適期!(13W-20W)
 孕中期21W-28W,產檢紀錄(不做妊娠糖尿病篩檢)
男女寶寶猜猜樂!雪寶的小型性別公開派對、寫真
孕婦寫真 留下最珍惜的回憶.28W週孕婦攝影

懷孕第三孕期 懷孕後期29W-37W,完全前置胎盤/待產包
待產包/月子中心包整理清單!生產前準備重點經驗談

-

80%我們在一起的日子,居家裝潢
成為伴侶之前必做的事.愛情升溫小秘訣
擠壓幻想的粉紅泡泡.結婚和你想的不一樣
建立感情的厚度.延長戀愛的賞味期限

其實我在32週左右就把行李箱打開放在房間裡了,想得到的物品就先塞進去,而優先準備好待產包的好處就是週數大了,若遇上落紅、破水、陣痛等產兆,拉起先前準備的待產包就可以前往生產之旅啦!尤其像我這種完全前置胎盤的產胎,後期心情都比較緊張,所以當然也要早早備好,但聽說千萬不能拉上行季箱拉鍊,因為一拉上就代表要去生了!我身邊就有當天拉上拉鍊隔天就生的例子!

而之後入住月子中心則打算拉26吋或29的行李箱!建議30週之就可以開始為這兩個包做準備了。NaSaDen納莎登行李箱好推空間又大,之前拉著它到處旅行,沒想到人生初次產子也得帶著它!

※ 坐月子,我住哪:蒔樂產後護理之家SHIHYUEH
※ 禾馨桃園婦幼診所暨產後護理之家 房型/環境 參觀心得
桃園月子中心 貴媛產後護理之家 房型/環境/價格 總覽心得


待產包整理清單

待產包整理有兩個大重點,1、媽媽需要的用品,2、寶寶需要的用品,往這兩個大方向著手就會變的很容易。媽媽需要的就是盥洗用品、衛生紙、餐具等等。寶寶則是哺乳用品與衣物。不確定的消耗品可以等需要再到醫院的藥局購買,免得買了沒用到。

而自然產和剖腹產的媽媽準備的東西有一點點不同。基本上自然產媽媽住院3天,剖腹產媽媽住院5天,產後的護理用品相同,主要差異是住院的天數不同,影響了準備數量的多寡。另外產後護理也有些許的差異。像是自然產媽媽在產後惡露的排量天數較多;剖腹產媽媽在生產過程中醫生會清除胎盤和胎膜惡露較少,所以產褥墊和衛生用品的用量就不同。(我的狀況是剖腹產)

另外,如果生產完會直接前往月子中心的話,月子中心的合約書也要記得帶!

不過後來發現,我在怡仁禾馨生產,待產包真的不需要帶什麼東西,頂多就是衛生綿和產褥墊!病房裡也有2人的盥洗用品,也有拖鞋,真的通通幫你準備好,空手去生小孩也是OK的。另外還贈送洗頭、通乳課程、按摩等等。我自己帶的奶瓶、乾洗頭和濕紙巾根本就沒用到。

寶寶的出院服、包巾、帽子、手套,禾馨都有提供。所以建議大家提前詢問好,再來準備待產包


證件類

□ 證件 夫妻健保卡
  夫妻身份證
  孕婦手冊
  現金、信用卡、提款卡
  月子中心的合約書
  便條紙、筆

生活用品、隨身物品

□ 生活用品 盥洗用品(牙膏、牙刷、乾洗頭、毛巾、浴巾、乳液、妊娠霜)
  濕紙巾、衛生紙
  保溫杯、餐具、吸管
  產婦專用或一般夜用型衛生棉/產褥墊
  束腹帶
  生理褲/免洗內褲/生理沖洗器(免治馬桶更好)
  酒精/乾洗手/口罩
  保暖襪子/帽子/產婦出院衣物
 □ 3C通訊設備 手機/充電線
  相機/電池、記憶卡、電池
  行動電源、傳輸線

※ 媽媽的生活用品像是保養品或梳子之類的就看個人習慣準備,因為我那時剖腹產又遇上疫情,完全無法探視,所以不是在床上就是前往嬰兒床的路上,所以什麼保養品都沒帶,但我個人建議必須護唇膏,醫院空調常常嘴唇很乾。
※ 免洗內褲的話之前看過其她媽媽的討論,自然產可選擇低腰、剖腹產建議選擇高腰,主要避免褲頭摩擦到傷口。

哺乳用品

□ 哺乳用品 哺乳內衣、溢乳墊
  羊脂膏(乳頭保護液)
  擠奶器/吸乳器配件、儲乳袋
  無酒精濕紙巾

寶寶用品

□ 寶寶用品 安撫奶嘴
  凡士林、寶寶乳液
  寶寶出院服(紗布衣、紗布巾、包巾、帽子、手套、襪子)
  嬰兒提籃(從醫院帶寶寶回家或月子中心使用)
  寶寶奶瓶、奶粉

※不同醫院提供的備品會不太一樣,有的醫院寶寶尿布/奶瓶/濕紙巾/配方奶都需要自備,建議先詢問清楚。

月子中心包準備清單

現今許多媽媽在產後會選擇在月子中心坐月子,離開醫院會直接帶著寶寶一起入住月子中心,所以在準備待產包的同時就會順手連月子中心包一起準備。每一家月子中心提供的用品不太相同,基本上在簽約前都有一張清楚入住提供的項目物品列表,所以媽媽們可以參考或詢問清楚後再來打包,才不會漏帶或多帶了一堆重覆物品來增加行李重量。

桃園月子中心,桃園產後護理之家,桃園坐月子,桃園禾馨,蒔樂產後護理之家

但說真的,現在的月子中心基本的盥洗用品、毛巾、拖鞋、哺乳睡衣、月亮枕都會準備,除非自己有習慣的品牌或衣物,不然基本上是不用再多帶。而寶寶的紗布衣、紗布巾、奶瓶、消毒鍋等等,甚至清潔劑、洗碗精、洗手乳月中會會準備好,我入住的月子中心蒔樂,真的讓人感覺像去住旅館一樣。

※ 坐月子,我住哪:蒔樂產後護理之家SHIHYUEH

媽媽準備用品

□ 基本用品 盥洗用品(牙膏、牙刷、乾洗頭、毛巾、浴巾)
通常月子中心會提供雙人份,連陪宿者。
  臉部保養品、化妝品、乳液、妊娠霜 (試個人需求)
  媽媽外出回診衣物/陪宿者衣物
  母乳袋、儲乳瓶(有些月中可以借擠奶器,可先詢問)

※我自己有習慣的小毛毯,所以有另外帶2件專門蓋肚子

寶寶準備用品

□ 寶寶用品 安撫奶嘴
  凡士林、寶寶乳液、屁屁膏
  寶寶出院服(紗布衣、紗布巾、包巾、帽子、手套、襪子)
  嬰兒提籃(從醫院帶寶寶回家或月子中心使用)
  寶寶奶瓶、奶粉
  寶寶衣服、安撫巾、安撫娃娃
(有些媽媽會帶許多寶寶衣物待寶寶推進房時換上拍照
我那時只帶了1套和1個安撫娃娃。)

加入好友


點圖就可以進入 白雪姬 喫趣玩  快來分享生活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