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懷孕日記 Mommy

懷孕日記 | 幸運撐過危險的完全性前置胎盤,前置胎盤注意事項!

孕婦寫真,孕婦攝影,孕期寫真,懷孕日記,懷孕記錄,孕媽媽,孕婦,攝影,人像

肚子擁有新生命的懷孕期,如同經歷一場魔幻旅程,寶寶在肚子裡展現存在感可緩解不少心情上的不安,我原以為產檢的各種關卡與成為孕吐列車的旅客就是這場旅程最難受的狀況,沒想到被醫生診斷為完全前置胎盤,才是真正的壓力大魔王。前置胎盤注意事項?什麼是前置胎盤?雖然醫生已經解釋過,但我腦袋一片空白,已聽不進各種說法。

延伸閱讀

 初期懷孕日記 – 雪寶來了(5W-12W)
例行性產檢,自費產檢項目我做了哪些?!
關於神奇胎夢,寶寶用不同的樣貌進入我的夢中

✅ 懷孕中期傳說的懷孕舒適期!(13W-20W)
 孕中期21W-28W,產檢紀錄(不做妊娠糖尿病篩檢)
男女寶寶猜猜樂!雪寶的小型性別公開派對、寫真
孕婦寫真 留下最珍惜的回憶.28W週孕婦攝影

懷孕第三孕期 懷孕後期29W-37W,完全前置胎盤/待產包
待產包/月子中心包整理清單!生產前準備重點經驗談

-

80%我們在一起的日子,居家裝潢
成為伴侶之前必做的事.愛情升溫小秘訣
擠壓幻想的粉紅泡泡.結婚和你想的不一樣
建立感情的厚度.延長戀愛的賞味期限

什麼是前置胎盤?

懷孕過程中,前置胎盤算是棘手問題, 多數發生的發生原因不明,在統計學來看,若是曾經做過人工流產手術、 剖腹產、子宮肌瘤手術、高齡產婦、多胞胎或先天子宮異常畸者,發生機率較高。通常妊娠週數少,醫生不會隨意斷定,至少會到 妊娠的31、32週左右,若胎盤位置仍沒上升,醫生才會診斷為前置胎盤(placenta previa)。

有前置胎盤的孕媽媽在懷孕期間,會出現不正常出血或大血崩的症狀,更要小心可能合併植入性胎盤的可能性。(一般來說正常的胎盤是附著在子宮內膜上,分娩後會脫落,但若胎盤不正常緊密附著子宮肌肉層, 稱之植入性胎盤,生產時無法 順利剝離娩出則會有大量出血的狀況,有較高的併發症及死亡率。) 而是否有前置胎盤只要定期產檢時照超音波檢查就可以知道了。

(圖片引用至此)

前置胎盤有哪幾種類型?

前置胎盤又分為4種狀況:
1.完全性前置胎盤︰胎盤完全蓋住子宮頸內口。(我是在31週確診為完全性前置胎盤)
2.部分性前置胎盤︰胎盤蓋住部分子宮頸內口。
3.邊緣性前置胎盤:胎盤蓋住子宮頸內口的邊緣部分。
4.低位性前置胎盤:胎盤並未蓋住子宮內口,但位於子宮下段,著床離子宮頸內口很近,約2公分以內。

※ 維基:前置胎盤

幸運撐過危險的完全性前置胎盤

懷孕後期,懷孕中期,懷孕初期,懷孕日常,懷孕日記,白雪姬懷孕日記

當時經歷例行性產檢項目與各類自費檢查項目後,肚子裡的雪寶活力十足, 身材大小也都符合週數標準,每回產檢都令我相當期待與他見面,看看他今天會用什麼面目與我們相見, 聽見他強而有力心跳聲,都會偷偷的熱淚盈眶,心想每晚孕吐到天亮都是值得的。

但在21-22週時,醫生判定說我可能有前置胎盤的現象,因為在超音波上看來,胎盤覆蓋著子宮頸,但目前週數少只能先觀察,因為週數愈多,胎盤會慢慢往上移,多數的孕媽媽在後期隨著肚子漸漸變大,盤胎向上提升後,前置胎盤的時狀況即可解除。只是醫生特別提醒,多多注意腹部不要用力、不做激烈運動、 騎機車、禁止性行為、預防便秘以及多休息不要太勞累,若有出血症狀或是頻繁宮縮都要立即就醫。

當時因為疫情關係,桃園禾馨延後開幕,所以我當時是在禾馨怡仁做檢查,原本打算待到桃園禾馨開幕後就轉過去生產,畢竟有新的設備很讓人心動,而且邱醫生在桃園也有診。結果因為可能有前置胎盤,邱醫生建議我在禾馨怡仁生,因為禾馨怡仁設於怡仁綜合醫院內,所以若產後有危險需緊急輸血,而大醫院是備有血庫的,相對安全。

一直到31週,醫生跟我商量如何生產,因為已經可以確定我是完全前置胎盤。記得在22週時醫生提可能有前置胎盤的狀況,30週之前還有機會將胎盤提上來,看樣子已經31週了,應該定案也不會再改變。由於完全前置胎盤自然產是很危險的 ,所以和醫生直接約了剖腹產的時間。許多患有前置胎盤的孕媽媽很難撐到足月,甚至於有臨時突然大出血要面對緊急剖腹取寶寶的狀況,其實孕後期的我,肚皮暴風式的成長,心裡壓力滿大的,只要一宮縮我就會很緊張。

而且更讓人害怕的是,完全前置胎盤無法自然生產,只能剖腹就算了,但我的位置竟然無法做禾馨最拿手的腹模外剖腹,只能傳統剖腹,詢問過護理師這兩者有何差異?腹模外剖腹沒有經由打開腹膜進入腹腔,是從膀胱旁的空間,撥開完整膀胱及完整腹膜,切開子宮下段產出胎兒。不僅手術傷口較小、亦能減少腸阻塞與沾黏問題以及產後恢復期也較快!而傳統剖腹產(腹模內),從下腹下刀、打開腹膜,從子宮下方切一開口將胎兒娩出,安全性高,但聽到總共要切8層:皮下組織、筋膜、腹膜、子宮筋膜層、腹腔、子宮肌肉層,及最後的羊膜層,頭不自覺暈了起來。

因為胎盤有點靠近寶寶的頭,愈到後期胎兒下降,可能會提高出血的風險,也為了預防未來不確定性(胎盤會有什麼變化或是先剝離),醫生給了我兩天他當職的手術日。當然,寶寶可以在肚子裡多待一天都是好事,35週,醫生正式診斷為完全性前置胎盤,我輕輕的嘆了一口氣。「欸,妳別嘆氣,我覺得能夠保持到目前的狀況真很棒,我都要給妳拍拍手了!」 醫生在照超音波時這樣對我說。

終於在37週第6天,我產下這磨娘的小寶貝。但傳統剖腹恢復速度慢,讓我吃了不少苦頭。

加入好友


點圖就可以進入 白雪姬 喫趣玩  快來分享生活吧~  ♥ ♥